外媒看阅兵
2015年08月31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8月31日第800期 作者:

  俄罗斯:中国的贡献不容忽视

  日前,《今日俄罗斯》等俄罗斯媒体报道,针对9月3日北京阅兵,世界各国对阅兵的形式、目的等有多方猜测,但有一点不容置疑,那就是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不容忽视。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确认出席北京阅兵式,包括上合组织国家、蒙古、捷克等国家领导人都已确认将与中国领导人会面。虽然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对此次北京阅兵发出了一些质疑与不和谐的声音,但应看到的是,中国作为二战盟友,在二战期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世界各国都不应否认或低估中国的贡献。人类应该在这种共同的庆祝活动中表现出积极态度,铭记历史,为共同建立世界未来长久的和平事业祝福和企盼。在北京阅兵之前,8月21日,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式开始,并向世人展示了中俄海军“史上空前”的切磋和交流。此次演习会促进两国海军合作,进一步加深中俄海军友好关系。

  (侯丽/编译)

  英国:阅兵旨在增强民族认同感

  日前,牛津大学现代中国与历史政治教授、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被遗忘的盟友》的作者拉纳·米特(Rana Mitter)在接受英国《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到1945年期间,有大约1500万中国人民失去生命,近1亿人沦为难民。中国人民真切地渴望看到,中国对二战胜利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世界认可。

  米特表示,“可以强烈地感觉到,在西方,中国对战争的贡献很大程度上不被了解,且没有得到正确的评价。在我看来,对‘阅兵’的重视主要是面向中国国内,是为了团结人民,巩固和加强中国人民的民族认同感。这一认同感是其在近代所取得的光荣成就中形成的,二战的胜利便是这些伟大成就之一。”

  (王晓真/编译)

  印度:阅兵展示中国自主能力

  近日,印度多家媒体报道,印度已经接受中国发出的参加9月3日北京阅兵的邀请。《印度教徒报》发表评论称,新德里出于对双边关系等的考虑和权衡后接受了邀请。印度媒体提到,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著文痛斥日本侵华,并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印度《经济时报》在其官网刊文称,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中国军事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并预测中国将在阅兵式上展示最新的军事装备。文章表示,阅兵式将展出包括陆军、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等多个军(兵)种的许多武器,其中导弹的规模和数量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阅兵,其中第二炮兵部队接受检阅的短程、中程和战略导弹尤为引人注目。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阅兵式中有一些军事装备是此前从未展示过的,而且所有的武器都是中国自主生产。许多武器,尤其是导弹已经在射程、精确性和运载工具移动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有媒体表示,随着阅兵的临近,中国各界对于阅兵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北京的空气质量和市政环境都获得进一步改善。

  (侯丽 闫勇/编译)

  韩国:政要出席有益地区和平

  8月27日,韩联社网站援引韩国一位不具名官员的话报道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决定出席中国9月3日的阅兵仪式,有助于实现地区和平愿景,并促进区域合作。

  该报道表示,这位高级官员认为,“由于与中国的合作将使地区多边关系的顺利发展受益,因而,总统的这个决定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应该会超过消极影响。”他表示,尽管相互之间的经济联系紧密,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东北亚各国之间争论不断。朴槿惠此次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阅兵活动,将有助于增进双方之间的共识,减轻争议对地区关系的影响。他说,当前朝鲜半岛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解决,而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而对于韩国而言,与中国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姚晓丹/编译)

  新加坡:阅兵获中国人民支持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8月27日报道,中国正在采取全方位措施以确保9月3日的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顺利进行。届时,首都北京若干路段和商业街将封闭。不过,许多北京市民表示不介意这些“不便之处”。“在北京生活能享受到的便利已经很多了,作出一点牺牲是可以接受的。”一位市民说。8月22—23日,北京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阅兵预演,一些路段禁行,沿街商户暂停营业。一位市民表示,“演习前我们就做好了充分准备,就是两天而已,没有觉得不方便。”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苏浩认为,“在公众看来,这次阅兵是一件重要的、值得纪念的事情,它将展现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并使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故而他们对此是理解和支持的。”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