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绝不动摇反恐决心
2014年08月29日 07: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8月29日第640期 作者:吕培亮 杨美勤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近日核准,新疆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涉天安门广场暴恐案、新疆暴力恐怖事件等案8名罪犯执行死刑。这些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严重威胁着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给中国的传统国家安全蒙上阴影。面对恐怖袭击的猖狂进攻,很多人不禁要问:境外“疆独”组织是如何煽动并操纵民族极端分子在中国境内实施恐怖袭击的?如此残忍嚣张、蓄谋已久的暴恐袭击为什么会数次得逞?面对这种形势,中国今后到底该怎样应对?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暴恐袭击的背后有着一定的社会根源,即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均衡和多重矛盾的激化。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经济成就后,随之而来的贫富差距扩大和区域发展不平衡日渐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毒瘤”,边疆地区尤为明显。虽然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边疆的发展,但由于地理、历史等客观条件制约,新疆等西部地区同东中部地区还存在很大差距。“疆独”势力正是利用这些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煽动那些极端民族分子进行恐怖主义袭击。他们真正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争取自己民族利益,更不是为底层民众呐喊,而是为了分裂国家,建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说到底还是为了“疆独”政治势力集团的一己之私。

  其次,互联网成为传播极端主义思想的重要推手。频繁的暴恐袭击事件证明,以“疆独”为代表的政治势力集团正在发动一场非对称的信息战,导致一桩桩血案发生。如今的“疆独”势力已经实现了互联网与暴力恐怖活动的深度融合,形成了“网上传播、网下实施,境外煽动、境内实施”的组织模式。有数据显示,“东伊运”制作的恐怖音视频数量近年来明显增长,尤其在2013年呈爆发式增长,而这一年在中国境内发生的暴恐袭击事件数量也激增,恐怖主义邪说的疯狂扩散成为暴恐袭击事件发生的理论源头。“疆独”势力通过境外知名网站和分享平台制作并传播大量恐怖主义音视频,使得中国政府难以从源头上予以打击和清除,从而为暴恐袭击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再次,暴恐袭击隐藏着民族分裂主义思想和宗教因素。在“疆独”问题上,宗教已成为恐怖主义的工具,狂热的宗教极端分子将宗教与宗教极端主义混为一谈。从根本上说,“疆独”的民族分裂主义以宗教极端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为理论基础,以所谓“东突厥斯坦独立论”为核心思想,企图通过制造讲突厥语的、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同其他民族尤其是汉族之间的相互对立,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为实现这一目的,他们给极端的恐怖主义思想披上宗教外衣,特别是歪曲宗教意义上的“圣战”,以唤起穆斯林兄弟的民族感情和宗教意识。同时,“疆独”势力还充分利用穆斯林坚定、不屈、刚强、团结的性格,使之成为民族分裂活动不竭的力量源泉。可以说,暴恐袭击的频频发生,很大程度上源于“疆独”势力假借民族和宗教的名义,煽动和激起宗教狂热。

  最后,“疆独”暴恐势力如此猖狂离不开外国势力的强有力支持。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不仅对热比娅及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提供政治庇护,更是源源不断地对“疆独”势力提供各种援助,并甘愿充当帮凶,在国际上为其呐喊助威。美国等国在恐怖主义问题上持双重标准,把针对本国的袭击定性为“恐怖主义”,而把对别国的袭击说成是“民族反抗”。此外,西方国家不仅对中国围歼“疆独”势力的正义举动说三道四,而且操控国际舆论声称此举是对“维吾尔族人的镇压”。可以说,如今的西方,已经沦为恐怖主义分子的帮凶。

  “疆独”势力处心积虑在中国发动暴恐袭击,无非就是要制造社会混乱,逼迫政府改变治疆政策,同时为西方国家插手中国领土问题创造条件。对此,我们应坚持四个“绝不”、一个“准备”,即绝不与之谈判、绝不动摇反恐的决心、绝不放弃国际合作、绝不松懈对“疆独”的打击,做好长期应战的准备。反恐之路,任重而道远。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更有能力战胜暴恐分子。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