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借鉴历史中打好对日舆论战
2014年07月28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7月28日第626期 作者:张献忠

  自2012年底安倍上台以来,日本右翼和保守势力甚嚣尘上,除了不断放出否定侵略历史、否定南京大屠杀、否定日本强征慰安妇的言论外,还在钓鱼岛等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频频挑动南海周边国家制造事端,同时执意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并以所谓“内阁决议”的形式解禁了日本集体自卫权,中日关系由此跌入谷底。

  与安倍政府这一系列举动相配合的是其不断颠倒黑白、肆意抹黑中国的舆论战。去年初,所谓的“火控雷达照射”事件,就是日本政府串通部分媒体无中生有、恶意炒作的对华舆论战的典型案例。近来更是变本加厉,先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指责中国在南海“使用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接着又指责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飞机。在遭中方驳斥后,日本又开始借中国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正常识别行为大做文章,大肆炒作中国飞机“反复异常接近美国军机”。

  在抹黑中国的舆论战中,安倍还肆意操纵媒体,左右舆论导向。他上台后,日本大部分媒体对日美频频举行联合军演避而不谈,反而大肆渲染中国的军演,就连一贯对中国持相对友好立场的《朝日新闻》也难以避免,在其“国际时事”专栏中,充斥着大量关于中国扩军、海上演习和所谓“侵占日本领空”的不实报道。安倍还任用右翼分子籾井胜人为日本最大的公共广播电视机构NHK的会长,在其操纵下,一直以公信度相标榜的NHK毫不掩饰地成了安倍传播右翼言论的私器。

  日本频频挑起舆论战的目的无外乎三个方面:一是对内欺骗日本民众,使日本国内产生遭中国威胁的危机感,从而为其修改宪法和解禁集体自卫权减轻压力;二是在国际社会上制造“中国威胁论”,宣扬中国“国强必霸”,发动周边国家“围攻”中国,挑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的发展保持警戒并施加压力;三是成为“正常国家”,“全面恢复日本的地位”,其实是复活军国主义,这是安倍政权的最终、最根本的目的所在。

  实际上,日本在历史上就早有舆论战的先例,通过抹黑中国欺骗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是近代以来日本一贯的伎俩。甲午战争时期,日本本来是地地道道的侵略者,但是当时的日本政府却通过操纵甚至收买国内外媒体,将甲午战争塑造成“文明”对“野蛮”的战争。在战争爆发前,日本政府就利用国内媒体大造舆论,将中国视作“野蛮”国家,极力鼓吹“将朝鲜从中国控制下解放出来”,将日本包装成东亚和平的救世主,煽动对华战争。战争爆发后,在日本政府和军部的支持下,其国内各大媒体都派出了随军记者,而报道活动及内容则受战地高等司令部的严格审查和监督,在这种情况下,媒体完全变成了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机器。

  日本还特别关注西方媒体的舆论动向,并利用包括金钱在内的各种手段打通与西方媒体的关系,使西方媒体在舆论上站到日本一边。当时的日本驻英公使青木周藏就与《泰晤士报》建立了关系,并向外务大臣陆奥宗光“请寄供政治上和私人之用的额外经费”。继青木后,日本驻英代理公使内田也是积极对英国的媒体进行攻关。这些外交官在给陆奥宗光的报告中说道,《每日电讯》、友好的《泰晤士报》和其他主要报纸,由于审慎地雇用,均就上述消息改变了腔调。除路透社外,几家主要报纸和电讯报社都保证了合作。在德国,《科隆报》的政治通讯员、友好的《大陆报》也因此而受到影响,“你要提供我约一千英镑做特工经费”。在美国,日本也是大力进行媒体攻关,《纽约时报》、《先驱报》和《先进报》等美国重要媒体都站到了日本一边,宣传日本代表着文明与进步,认为其出兵朝鲜有利于东亚的和平。

  每当西方媒体上出现不利于日本的报道时,日本都会全力组织危机攻关,如旅顺大屠杀后,美国的《世界报》刊发了以“日军大屠杀”为题的长篇通讯,英国的很多媒体也都进行了报道。面对西方媒体对日军暴行的披露,日本一方面利用媒体进行反驳,另一方面还通过“演戏”将日军塑造成仁义之师,如日军占领威海卫后,假仁假义地给中国俘虏疗伤,然后释放他们,在这过程中,日军事先安排好了随军记者拍照。

  由于日本善于操纵媒体、颠倒是非,而清政府在应对国际舆论方面几乎乏善可陈,因此真相被蒙蔽,使得清政府在战场上彻底失败之前,就已经失去了国际舆论的支持。当时,就连战争刚爆发时同情并支持中国的在华传教士及其创办的《万国公报》也站到了日本一边。所有这些都加速了清政府在战争中的失败,并影响了后来的中日谈判。到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时期,它同样通过操纵舆论,动员国内民众参加侵华战争,并欺骗了世界舆论。

  今天,安倍政权发起的舆论战,正是效仿了甲午战争和侵华战争时期的舆论战略。明白了这段历史,安倍复活军国主义道路的用心便昭然若揭。对于这些抹黑中国的舆论战,我们利用各种场合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应。比如,2014年1月,包括中国驻联合国代表、驻欧盟使团团长、驻多国大使、代办、驻多地总领事、特派员等在内的共计43名中国高级别外交官员公开署名在所驻国媒体上谴责安倍。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的重要讲话,更是对日本“中国威胁论”的有力驳斥。当然,我们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官方的回应,而是应把对日舆论战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强官方、学术界、民间团体、各种媒体的有效互动,从而掌握国际舆论的话语权,使世界更加了解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不良用心和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宏伟战略。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