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科特色发展推动政治学自主性建设
2022年12月28日 10: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2月28日总第2561期 作者:周平

  中国政治学恢复以来,学科自主性不断增强。高校政治学学科在此过程中进行的知识生产,专注于某个特定领域,产生了原创性知识,形成了特定的学术见解或学说,进而塑造了自己的学术理路,形成了学科的特色发展。这样的特色发展,是中国政治学自主性发展的突出表现。

  突出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

  在中国政治学甘当西方政治学的搬运工、传声筒之时,政治学特色发展的问题不会被提及。随着中国政治学自主性的形成,高校政治学的特色发展便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这样的自主性,源于中国改革开放推动的现代化快速发展中,不断凸显的问题以及取得的经验,在运用西方政治学的概念、知识、理论和逻辑进行解释时遇到的障碍。中国出现的许多与西方类似的问题,西方的知识和理论无法解释或难以解释;许多中国特有的问题,在西方政治学中则根本就没有对应的知识和理论。这样的障碍随着中国发展不断取得进步而愈显刚性。面对有效知识、理论供给不足的窘境,中国政治学开始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回应,通过自主的知识生产来解决有效知识和理论供给不足的问题,从而导致了自主性的迅速增强,把中国政治学的发展推向了新的阶段。

  政治学谋求自主建设和发展,必然遇到诸多根本性问题:一方面,政治生活本身的广泛性与不断发展变化的特性相结合,便导致了研究对象的无限性。而中国国家的体量、发展的规模、发展的速度、发展的道路,在人类现代化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其间出现的问题由于快速发展而骤增,进而导致对有效知识和理论的需要激增,这便要求高校政治学学科立足实际而加快知识生产,以实现有效的知识供给。另一方面,某个高校政治学学科的研究能力是有限的,受到各种资源条件的限制。此外,政治学学科不仅面临学科竞争的压力,也面临着尽快出成绩的行政压力,因而在进行有组织的学科建设中,就必须将有限的力量和资源投放到符合自身区位特点,以及自己有较好发展条件的方向,选择有条件和优势的领域投入资源和力量,做自己擅长的事。于是,特色发展便成为高校政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21世纪以来,越来越多高校的政治学学科努力谋求富有特色的发展,特色发展在高校政治学发展中渐成自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开展高校“双一流”建设以来,高校政治学更是以前所未有的自觉和主动积极推进学科建设,特色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效。田野政治学、民族政治学、历史政治学、思想史研究、政治哲学研究、概念史研究、边疆政治学、海洋政治学等,在特色发展中各展风采。展望未来,高校政治学各具特色的发展有望成为政治学发展的主流,充分突出中国政治学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进一步彰显中国政治学的自主性。

  与政治学学科特色发展相伴随的是,随着知识生产在特定领域的持续积累,也塑造了富于特色的学术见解和学术理路,并经过传承而形成稳定的学术队伍,形成了不同的学派。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学派相互切磋、平等讨论。学派的形成和相互切磋,是学科特色发展的标志和成果,也是学科和学术发展的必要条件。

  特色发展的学科意义

  一是提升政治学对现实问题的回应能力。高校政治学的特色发展,最初就是为了回应现实的需要。它从特定方向进行的知识生产,经由原创性知识的提供和积累,在有效地回应现实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政治学对现实需要的知识供给和理论供给能力。

  二是增加政治学的知识总量。在回应现实需要的过程中,它通过有效的知识供给和理论供给,根本上改变了许多方面曾经存在的缺乏知识和理论的状况,以自主生产的知识而提供理论和解释,从而有效地增加了政治学的知识总量。

  三是丰富中国政治学的内涵。高校政治学的特色发展,在专注于特定领域并提供原创性知识的过程中形成了知识生产的不同路径,对同样的问题甚至是政治学的基本问题形成不同的见解或学说,促进了学科内部的切磋,为政治学的发展提供了活力和动力。

  四是拓展政治学的知识边界。高校政治学的特色发展,一部分是由于既有的知识无法对中国现象和中国问题提供有效的知识和理论供给,更大的部分则是由于现有政治学体系中的知识缺乏。因此,它所进行的知识生产便有效地拓展了政治学的知识边界。

  五是展现中国政治学的风采。对体量、规模、道路和速度皆独具一格的中国发展及其经验进行有效解释,是当今政治学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在这一严峻的挑战面前,西方政治学没有做到的中国政治学经由特色发展而做到了,凸显了中国政治学的气派和风采。

  特色发展的学科规范

  高校政治学的特色发展,在为中国政治学带来多样性和活力的同时,也会导致学科内部张力的增加,甚至出现特立独行和各自为政的现象,由此可能给学科发展带来混乱和无序。这便凸显了学科特色发展形成的“多”,与学科体制和价值目标的“一”之间的关系问题,攸关整个政治学学科的健康发展。要有效应对学科发展中这样一个必然形成的“多”与“一”的关系问题,保障学科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对学科的特色发展进行必要的规范。这是中国政治学发展中一个必然会遇到的问题。

  对高校政治学学科特色发展的规范,并不是要对特色发展进行控制或管制,更不是从外部对其施加约束,而是一个学科在特色发展中主动或自觉遵循必要的规范,从而使学科特色发展行进在健康轨道上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高校政治学的特色发展要自觉遵守一些基本的规范。

  一是指导思想的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因此,以马克思主义尤其是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

  二是学科立场的规范。社会科学都存在着基于何种立场而进行研究、进行知识生产和立论的问题,政治学尤其如此。学科立场不同,对问题进行的解释和论证就不相同,得出的结论也大相径庭。高校政治学的特色发展,必须坚持人民立场,站在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研究和立论,从而使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富有建设性。

  三是学科体例的规范。政治学在长期发展中,尤其是近代基于民族国家的预设和运用自然科学的方法而对知识进行分门别类整理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体例和学科规范。这既是政治学长期发展的结果,也是学科走向成熟的标志。在此背景下,学科富有开拓性的特色发展,只有坚持这样的体例和规范,才能使新增的原创性知识有效地融入学科本体之中。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大学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