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时代的国际合作
2022年08月30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30日第2481期 作者:波多·洪姆巴赫(Bodo Hombach)

  

  波多·洪姆巴赫(Bodo Hombach) 德国波恩应用政治研究院院长、教授,德国前联邦特别事务部部长。目前主要从事政治学、媒介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代表作:《新冠大流行对经济与社会的影响》《新中心的政治》等。

  近年来,世界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变化。如今,人们面对面交流变得如此困难。疫情把种种规则强加在我们身上。我们将从不同的方式中学习到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全球范围内的持续交流尤其是医学专家之间的交流不应受到任何阻挠。特别是在当今的形势下,更加需要良好的交流。病毒和气候一样会跨越国界。

  不幸的是,如今国际局势愈发紧张。乌克兰危机或引发世界性灾难,它使世界变得两极化并出现了对立的阵营。如果中国和欧洲的关系因此变得不利,地缘政治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当前,媒体在鼓吹选边站,科学论证和务实越来越不受重视。但成功的外交需要有能力认识并平衡各方利益,双方要互相尊重彼此观点。敌对行为、挑起冲突是古代社会才会有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在今天全球化的时代已不再适用——大家需要团结起来面对共同的挑战。

  施压、侵略、暴力打破了利益的平衡,损害了彼此的信任与合作。如此一来,和谐的国际关系将不复存在。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让人类获益良多。我们曾以为未来会一直如此,但充满敌对的竞争和残酷无情的侵略摧毁了许多我们认为能够长久和稳固的东西,没有人可以从这种敌意中受益。我们希望能开展有益的思想、科学、文化交流活动,我们不能抱有任何幻想——信任是很容易被摧毁的,重建信任需要很长的时间。

  我们可以不断调整和提升全球化的规则,但不应该反对全球化。丝绸之路的哲学就在于相遇与交流及互惠互利。技术与贸易的交往给我们带来财富,文化与科学的碰撞让社会走向繁荣。“一带一路”倡议为追求和平共处的人们开辟了一条阳关大道,我们愿意共赴此行。

  遗憾的是,近年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正在逐渐减少,但这种交流的必要性实际上愈发凸显。今天,这种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弥足珍贵。我们需要打破这个悖论,要通过交流经验获取新的认知。通过交流,我们将会发现怀疑已知比探索未知要难得多。通过孔子“和而不同”的理念,我认识到如果这个世界都被染成了蓝色,那我们将失去对蓝色的任何概念,也不会感受到世界的多姿多彩。正因为有了多样性和差异性,世界才如此丰富。不尊重这一点并试图使世界同质化的人,无法成为我的同道中人。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