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韵指掌图》与宋词用韵
2021年11月02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日第2278期 作者:王兆鹏

  《切韵指掌图》作为一部重要的中古韵图,反映了宋代语音的变化。该韵图所展示的语音系统,已与当时的实际语音非常相近,而且该韵图具有明显的革新精神,对后世韵书、韵图产生了重大影响,是汉语音韵学的重要研究对象。

  历代学者对《切韵指掌图》进行过深入研究,涉及作者、成书年代、依据韵书以及具体内容等。至于该韵图的功用,多数学者没有论及。李红在其专著《宋本〈切韵指掌图〉研究》中反复论证了《切韵指掌图》的功用,认为《切韵指掌图》不为反映韵书而作,不可能为术数而作,不可能为科举而作,不可能是为了学习经典而作。我们完全赞同李红的上述结论。但《切韵指掌图》到底为何而作,尚无定谳。我们认为,《切韵指掌图》等中古韵图是为宋词用韵而作。

  词,作为一种可配乐演唱的抒情诗体,代表了宋代文学的辉煌成就。从萌芽到顶峰时期,尽管填词者涵括从乐工、歌妓、僧侣到文人、大臣、皇帝等各类人士,词却始终没有上升到正统地位。这种配乐而作的词,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供人们休闲消遣之用,远没有达到以言志为主的诗的地位,始终没有成为科举考试的内容。宋词作者大都参加过科举考试,而在大多数年份,科举考试都要考诗赋,诗赋则要求押官韵,所以他们对各字在官韵中的归属必然非常清楚。经过长期的记忆、练习,《广韵》《礼部韵略》等官韵在他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无论科举成功与否,他们的律诗大都遵守诗韵,很少有出韵现象发生。但他们在填词时,用韵只需约定俗成即可,纵然偶有出韵现象,也不会造成像科举落第那样严重的后果。有宋一代,词受到了全社会的喜爱。那么,有没有像《广韵》那样,专门约束词人用韵的词韵著作呢?清代沈雄《古今词话》引元代陶宗仪《韵记》记载宋代朱希真词韵十六条,夏承焘、吴熊和认为“北宋末年朱希真尝拟应制词韵十六条”(《读词常识》),唐圭璋、金启华也认为“这当是最早的词韵著作”(《历代词学研究述略》)。鲁国尧遍考陶宗仪的所有著作及存目,均未见朱希真词韵十六条的记载,证明沈雄的引文不可信,故得出宋代无词韵书的结论。

  清初词学复兴,填词成为文人追求的风尚。与此同时,基本由宋词用韵归纳而来的十五六种词韵专书也应运而生,特别是戈载于道光元年(1821)刊行的《词林正韵》,分词韵19部,被当时及后来的填词者和词学研究者奉为圭臬。鲁国尧认为,清代词韵书编纂者,未能从音韵学的角度对全部宋词用韵做穷尽的归纳与合理的分析,不能反映宋词用韵的实际情况。宋词作者因方言、仿古等原因,造成了用韵诸多复杂的通叶现象,但其用韵的规律性也非常明显。鲁国尧先后用了20余年的时间,对宋词韵做了穷尽式研究,将宋词韵分为18部。其中舒声韵14部:歌戈部,家车部,皆来部,支微部,鱼模部,尤侯部,萧豪部,监廉部,寒先部,侵寻部,真文部,庚青部,江阳部,东钟部;促声(入声)韵4部:铎觉部,屋烛部,德质部,月帖部(《论宋词韵及其与金元词韵的比较》)。其后,魏慧斌在其专著《宋词用韵研究》中,将宋词韵分为17部,并列出了各韵部在宋词中的韵字及押韵次数(下文中的统计数字均按是书,韵部名称采用鲁说),后者主要是将鲁国尧词韵中的“监廉部”“寒先部”合并为“寒覃部”。

  鲁国尧关于词韵18部及宋代无词韵书的观点,受到音韵学界、词学界的广泛赞同。既然宋代无词韵书,那么,宋代词作家为什么大多能够遵守18部的押韵规则呢?除了韵书,还有什么规范词人用韵的标准呢?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其《词论》中说:“盖诗文分平侧,而歌词分五音,又分五声……又分清浊轻重。”李清照这段话表明,诗赋要平仄相间,而词要分“唇舌齿牙喉”五音,又分“宫商角徵羽”五声,又要分全清、次清、全浊、次浊及轻重。李清照论及的这些填词规则,在中古出现的《韵镜》《七音略》《切韵指掌图》等重要韵图中都有涉及,但侧重点各有不同。《韵镜》没列字母,而以五音“唇舌齿牙喉”等代替,并标以清、次清、浊、清浊。《七音略》以36字母代替《韵镜》中的五音及清浊,并添加了五声“宫商角徵羽”及轻重,但对韵没有合并,均用43图涵盖206韵。《切韵指掌图》除用36字母表示五音清浊外,又用20图涵盖206韵。李清照《词论》及词人填词用韵,揭示了词韵与韵图的密切关系。

  《切韵指掌图》的体系与鲁国尧18部词韵体系有着严整的对应关系。下面以《切韵指掌图》的20图与鲁国尧词韵的舒声韵14部为例说明两者关系。

  鲁国尧词韵与《切韵指掌图》完全对应的有9部:萧豪部对应第一图;东钟部对应第二图;监廉部对应第五图;侵寻部对应第六图;江阳部对应第十三图、第十四图;庚青部对应第十五图、第十六图;寒先部对应第七图、第八图;真文部对应第九图、第十图;第十一图、第十二图包含歌戈部、家车部,其中歌戈部完全对应。

  鲁国尧词韵与《切韵指掌图》不完全对应者仅有5部。首先,尤侯部对应第四图,鱼模部对应第三图,但鱼模部还囊括了尤、侯韵的“妇阜负浮否亩母”7个唇音字。其次,第十一图、第十二图与歌戈部完全对应,也与家车部基本对应。只是家车部中除了含有假摄麻韵(举平以赅上去,下同)134字、果摄歌韵2字、戈韵1字外,还包括了蟹摄佳韵5字、蟹韵2字、卦韵2字、夬韵1字、梗摄梗韵1字。可见《切韵指掌图》将歌戈、家车两部合并,反映了宋词用韵的实际情况,其间不合者仅有11字。再次,皆来部主要对应第十七图、第二十图,收佳、皆、咍、夬四韵之字,但该部所属的灰韵55字和泰韵23字却列在了第十八图、十九图。最后,支微部对应第十八图、十九图,包含支、脂、之、微、齐、祭、废七韵之字,而齐韵(仅荠韵)19字、祭韵33字却均在第十七图。

  如果将《切韵指掌图》的开合口加以归并,则为13图。而宋词舒声韵共计14部(入声韵较为复杂,限于篇幅,本文只讨论舒声韵),其中12部与《切韵指掌图》12图对应,剩余2部则与1图对应,可见对应关系殊为严整。只是5个韵部的个别韵及韵字的归属略有参差。统计《宋词用韵研究》中的宋词舒声韵韵字,共有3446字,这些韵字中与《切韵指掌图》的舒声韵相合的有3298字,占宋词总韵字数的95.71%。

  宋代无词韵书,而词人填词又需要一定的规范,《切韵指掌图》舒声韵与宋词韵舒声韵部的高度重合,正可说明《切韵指掌图》是为填词押韵服务的。

  (本文系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切韵指掌图》与宋词用韵研究”(14CWXJ3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