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美国MBA教育特点
2023年03月20日 1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0日第2613期 作者:陈效林

  工商管理硕士(全称为“工商管理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美国在世界上最早建立了较为完备的MBA教育体系,多年来MBA教育培养了众多工商管理人才,也为企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同高校课程兼具共性与个性

  美国MBA教育的发展历程可分为起步、快速发展和转型发展三个阶段。在起步阶段(1881—1945年),MBA教育逐步为社会所接受,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案例教学得到充分重视,成为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和管理技巧的重要方法。但是,此阶段培养的学生商业管理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相对较差,社会认可度较低。在发展阶段(1946—1985年),二战后的美国经济快速复苏,对企业高级管理人才需求迅速增加,MBA教育因而得以快速发展,培养了大批杰出毕业生,满足了市场和经济发展的需求以及企业扩张的需要。但此阶段的MBA教育体系过分注重技能教育和专业化培养,难以实现培养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重任,也难以满足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在转型发展阶段(1986年至今),为了满足经济全球化对具有全球视野的跨国管理人才的需求,MBA教育不断更新教学方法,不局限于传统的讲授和案例教学,而是通过现场调研、小组合作、模拟决策、客座演讲、项目研究、咨询报告、角色扮演、专题辩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获取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加大国际学生录取比例,加强国际交流,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美国的MBA教育已经形成了可以根据环境变化进行自我动态调整与优化的机制,具有鲜明的取向和特色。

  美国各高校的MBA课程都明确将提升学员领导力作为培养目标的核心,同时各个高校又有自己独特的课程体系,关注不同的领导力要素培养。例如,斯坦福大学MBA课程重视个人领导力的培养,强调通过自我改变成为“更强大的领导者和负责任的人”;哥伦比亚大学MBA课程强调战略领导力的培养,希望学生能够具有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保持领先一步的能力;宾夕法尼亚大学MBA课程强调技术领导力的培养,鼓励学生专注于严谨的分析、可操作的知识,成为负责任的领导者,激发创业热情。

  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美国知名高校MBA课程的核心体系一般分为5个模块,即职能MBA课程、分析MBA课程、软技能MBA课程、社会责任MBA课程和全球化MBA课程。在课程设置上,围绕核心课程体系的5个模块,开发相应的课程。职能MBA课程主要包括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财务会计、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公司战略、管理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和运筹学等。分析MBA课程包括管理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决策分析等。软技能MBA课程包括管理沟通、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原理、领导力、人力资源管理、组织架构与设计、谈判、职业规划和创业等。社会责任MBA课程包括企业伦理/社会责任、商业与政府和商法等。全球化MBA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全球战略管理和国际商务等。不同高校在核心课程模块方面的选择各具特色。例如,哈佛大学MBA课程设置侧重于“建立商务理解,培养工作技能,树立实践理念”。斯坦福大学MBA课程设置的宗旨是“确保学生获得管理运行的知识,了解企业运行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环境,掌握管理者必备的行为技能”。宾夕法尼亚大学MBA课程设置侧重于培养“全球商业环境最高效的管理者”。

  美国MBA教育形成了个性化、差异化的教学特色。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发展,MBA教学设施的现代化水平也日益提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更加便利。随着MBA教育的发展,美国高校的MBA课程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哈佛大学MBA课程在教学方法上最突出的特色是案例教学,学生可以通过案例讨论模拟决策者进行决策,提升了学生的思辨意识和问题判断能力。宾夕法尼亚大学MBA项目的教学特色是体验式教学,学生可以参加影子工程、电子商务俱乐部、会议项目、学习团队等组织,提升领导力与团队合作意识。

  招生条件灵活生源具有多样性

  美国的MBA教育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占主导,学制2年。在国家层面,没有统一规定就读MBA课程的申请条件,而是由招生单位自主确定。经过多年实践,美国知名高校的MBA课程申请条件一般为:(1)具有4年制本科学位或同等学力,对毕业年限没有要求,但是工作经历是重要的录取依据。(2)需要有GMAT或GRE考试成绩(国际学生需要托福、雅思、PTE或Duolingo考试成绩),一般对考试成绩没有最低分要求,但考试成绩越高越有优势。例如,哈佛大学商学院没有最低考试成绩要求,其2022年MBA录取学员的GMAT成绩在540—790分之间,中位数为730分。同时,MBA招生委员会不鼓励托福考试成绩低于109分、雅思考试成绩低于7.5分、PTE考试成绩低于75分或Duolingo考试成绩低于130分的候选人申请。(3)书面材料也是重要的录取依据,一般包括本科成绩单、开放式命题作文、推荐信等。对书面材料的评分没有统一标准,通常重点考核候选人的领导力、逻辑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等。

  美国MBA教育的生源具有国际化和多样化特征。在一些知名高校,MBA课程国际学员占比较高。2022年哈佛大学MBA课程国际学员占比为38%,哥伦比亚大学为46%,耶鲁大学为48%。国际学生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样以2022年为例,哥伦比亚大学MBA学员来自90个国家,哈佛大学MBA学员中有14%来自亚洲、9%来自欧洲。同时,学员具有多元化的背景。在学员的性别结构上,2022年哈佛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MBA课程女学员录取占比均为46%,耶鲁大学为43%。从入学前学员所在的行业分布来看,行业分布较广,且不同高校各有侧重。2022年,哈佛大学MBA学员入学前工作分布在11个行业,行业分布较为均衡,其中咨询行业(16%)和风险投资行业(16%)占比相对较高。宾夕法尼亚大学入学前工作分布在9个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业(32%)和咨询服务服务业(25%),行业分布较为集中。

  除上述特点之外,美国MBA教育还具有较为完备的评价体系。评估与反馈是促进MBA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美国MBA教育评估有两种模式:一是美国国际商学院协会认证,重点关注MBA教育质量,主要考察MBA教育的使命及目标、课程内容及评价、教师研究成果、学生、教育资源及责任、智力支持等,平均认证时间需要5—7年。二是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商业周刊》等著名报纸杂志为代表的评估机构提供的认证,侧重于对办学水平、毕业生素质的评估。两种评估模式经过多年发展都比较专业,能够较为全面地评估、反馈MBA课程的开设效果。

  MBA教育在促进美国经济、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均每年培养超过15万名学员,其中也包括大量的国际学生。与修读MBA课程之前相比,学员完成学业后一般就业领域更广、机会更多、薪酬更高。但美国MBA教育也存着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MBA教育缺乏顶层设计,主要关注微观的市场需求,较少考虑国家宏观战略对人才的需求。MBA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相关市场较为混乱。课程体系虽然具有一定的系统性,但“课程孤岛”现象还未被打破。MBA教育作为一项个人重大投资,费用逐年增加,有沦为富人俱乐部的可能,等等。

  (本文系南京财经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课题“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优化设计与改革实践研究”(Y2200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