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助推国际中文教育转型
2023年01月30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月30日第2578期 作者:韦九报 张冬冬

  近年来,全球在线中文教育发展迅速,在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产业化发展等领域都带来了新的变化,对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线中文教育稳步发展

  2006年以来,在线中文教育不断发展,虽然整体上仍处于拓荒期,但是已经获得了较多的资金投入,发展后劲较强。从办学主体来看,从事在线中文教育的主要有四类机构,一是国内以在线中文教育为主要业务的机构。二是国内大型教育集团的分支机构。三是海外华人社区成长起来的机构。四是面向全球的综合性语言学习平台。从市场开拓情况来看,目前北美和欧洲市场开发相对充分,跨国、跨区域、跨类型的组织间合作成为常态,中外合作办学也是较为常见的形式。此外,许多在线中文教育机构也在积极拓展线下空间。

  大多数在线中文教育机构建构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将课程分成不同的级别,每级有若干段,随着级和段的升高,课程所包含的语言知识和技能要求也逐步增加。有些机构还为当地学校提供包含课程教学、教师派遣、教务管理、软件硬件支持等的整体解决方案,乃至与其联合建立网校。

  在线中文教育机构的服务对象较为广泛,多数机构将服务对象定为4—16岁的华裔少年儿童,也有非华裔学生、在华外国人和企业用户。在师资方面,在线中文教育机构普遍要求教师有专业背景、1—5年相关工作经验、普通话二级甲等以上等,其师资需求的增加有望促使在未来形成庞大且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队伍。

  此外,在线中文教育机构游戏化、沉浸式的教学方式表现非常抢眼。许多机构的游戏化教学,已经不仅是在日常语言交流或课堂教学中使用游戏,而是聘请游戏开发企业开发具有情节的游戏,并在游戏中营造融合了大量中国文化元素的学习氛围。这些游戏可能具有电子宠物、角色装扮和扮演、闯关做任务等功能,让学生能够在故事化情节中学习中文。不少机构还开发了卡通伴学形象,如“萌牛”“小龙人”“长龙小卫士”等,让课程变得更加活泼有趣,也更为学生所喜爱。

  带来多种变化

  在线教育机构的参与,促进了中文教育领域的竞争,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帮助下,许多中文教育机构在教育教学上投入了更多的人力和物力,也做出了一些改变。

  首先,在线中文教育的发展促进了国际中文教育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使得在线教育机构在教学资源电子化、教学过程流程化、教学资料大数据化、教育工作信息化等方面具有优势。在线教学中,信息互动交流手段比线下更多,各种多模态技术促进了教学效率的提高。此外,学生的语言表现会被完整记录,形成可追溯的个人大数据,教学系统能够利用这些数据为学生建立“个人画像”“学习档案馆”,为个性化教学提供数据支持。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教学系统还可以提供可视化、可追溯、个性化、交互式的教学工具。目前已有不少在线教育机构开始研发智能设备或基于教学场景研发更适合中文教学的硬件设施。甚至还有机构利用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尝试“机器人+真人”的分工教学模式,由机器人教师完成基础词汇和语法知识教学任务。

  其次,在线中文教育的发展有助于扩大国际中文教育的覆盖面。线下教学覆盖面有限,在某些国家甚至仅在其首都附近才有中文学校,但在线机构几乎可以做到全覆盖。在线中文教育还可以为那些水平较高或有到中国长期居住需求,但在居住地附近难以找到合适的线下教学机构的学生,提供高水平的中文教育,保障更多学生的受教育权利,促进教育公平。

  最后,在线教育机构的参与还进一步释放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经济价值,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不少在线中文教育机构在语言教学之外,也开展有偿的翻译、语言文化出版、影音资源开发、教学硬件研发等市场活动。

  此外,很多在线中文教育机构秉持“互联网+中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理念开展业务,在语言教学之外,积极向海外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故事、组织受众广泛的各类宣传活动,日渐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的有生力量。

  新课题值得关注

  在线中文教育的发展方兴未艾,但也在教师角色转化、教材资源化建设、教育科技发展等方面给国际中文教育带来了一些值得关注的课题。

  第一,教师角色向服务转化。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共享性特征使得知识差异的鸿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被拉平。在未来的在线中文教育中,教师的角色将不仅是知识传授人而且是服务者。实际上已经有不少机构将老师称为导师或顾问。在线教育教师队伍庞大,风格全面,可以根据学习者需求在全网范围内双向调配。但如何实现教师的身份转换,并在教学方面做出适当的配合,尚待进一步研究探索。

  第二,教材资源化建设。在线教育中,传统纸质教材作用大大降低,电子学习资源因其色彩鲜明丰富、形式生动活泼、人物形象可爱而大受欢迎,对学习者尤其是未成年学习者能够产生强大吸引力和良好教学效果。目前,基于各个学校自身的教学需要,自编自用、自成体系、变化灵活及时的教学资源正在形成。与此同时,沉浸式教学将成为在线中文教育新的发展方向。如何利用游戏化、故事化、活动化的教学方法,完成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教学将成为有意义的探索。

  第三,教学内容的定制化和个性化。受多种因素限制,在线下教学中实现教学内容定制化、个性化并不容易。通过在线教学,大数据技术能记录学生学习全过程,形成个人学习档案,根据各人兴趣、特长和薄弱点提供个性化教学内容,提升学习效果。但这涉及对学生的差异化分析、课程标准的差异化应用、课程体系的差异化设计等,还需要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不断探索。在线教育过程中,学习焦虑、师生关系、人工智能伦理、学生学习中断等问题比较突出,也需要受到人们的关注。

  第四,从教育教学到教育科技。为了保证在线中文教育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必要加强对在线环境下语言学、语言教学、语言学习的研究,也需要进行教育软件、教育设备研发,探索VR教学、AI教学、智慧学伴,建设国际中文教育和学习数据库、全球中文学习者动态语料库、全球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动态库等。

  第五,从语言教育到职业教育。据报道,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中文+”特色项目,涉及高铁、经贸、旅游、航空等领域。依托语言教育产生的技术、市场、运营优势,将国内的职业教育资源与国际教育相结合,满足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助力中外经济人文交流,可以进一步发挥国际中文教育的价值。与此同时,还可以加强细分领域和细分市场的开发。在线教育的便捷性、经济性使得国际中文教育具有了从以往“标准餐”向“定制餐”转变的可能。通过发展在线中文教育,可以降低专门用途中文教学,如商务中文、科技中文、旅游中文等的教学成本,让更多的学习者获得学习中文的机会。

  第六,要注意在线中文教育中的法律风险和信息安全问题。在线教育机构对传统教材进行改编和深度二次开发、教学中使用的第三方材料、教师个人开发的课程资料所涉及的版权问题等均需要得到相关机构的关注。此外,还应注意妥善保护和规范使用教育教学活动中收集到的学生、学生家庭信息及其学习数据。

  (本文系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青年项目“日本中文学校学生中文学习中断调查与研究”(21YH15D)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华文学院培训部;北京华文学院华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