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写作改变论文评估方式
2023年01月30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月30日第2578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肯特大学法学院讲师克莱尔·威廉姆斯(Clare Williams)近日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称,人工智能写作生成的原创内容不断增加,给教师对学生的评估提出了新要求。威廉姆斯以ChatGPT为例,探讨了教师在评估学生论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ChatGPT是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工具的最新迭代,不仅能够与人类进行对话,而且能够生成可信的创造性内容。ChatGPT除了能创作故事和诗歌,还能编写和调试原始的计算机代码。但也有不少人认为ChatGPT生成的内容是有缺陷的。威廉姆斯表示,虽然ChatGPT不够完美,但这类工具还是会继续存在并且不断改进。

  这类工具的诞生对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因为教师在评估学生提交的原创论文时,需要确认内容是由学生自己完成,而不是借助了人工智能。由于ChatGPT这类人工智能工具存在局限性,因此可以通过时事、文献参考和批判性分析三个领域予以重点辨别。例如,由于ChatGPT是利用2021年中后期的数据进行训练的,并且没有接入互联网,因此它对这一时段之后发生的事一无所知。此外,虽然ChatGPT可以检索、比较不同作者的观点,但无法进行深入的学术讨论。以上特点均有助于教师评估学生提交的论文。

  然而,人工智能更新迭代的速度很快,以上这些方法也并非万无一失。虽然人工智能生成的检测器已经出现,但落后于人工智能语言工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到足够的准确度。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生成的原创内容增加可能意味着,学生的论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再是评估其学习情况的可靠依据。与此同时,在人工智能时代,高等教育机构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学术不端行为的边界。例如,如果一个学生使用人工智能生成一篇论文大纲,再充实其内容,这是否构成学术不端值得进一步探讨。

  对此,威廉姆斯认为,与其禁止学生使用人工智能生成论文,不如思考如何利用ChatGPT等工具助力学生撰写论文。未来人们会进入一个日益依赖人工智能的世界,随着像ChatGPT这样的工具嵌入各专业领域,提防学生在学习中使用人工智能毫无意义。当前高等教育机构要做的是增加学生与科学技术打交道的机会,并教会学生如何以安全和建设性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