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美国高校公共管理教育
2021年12月27日 10: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27日第2317期 作者:汪洋

  美国高校的公共管理学教学和研究历史较长,其通过在学科基础设置、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发展丰富了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培养了大批公共管理人才。

  发展历史悠久

  广义的公共管理学在其形成之初就与美国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公共管理学学科形成早期,也就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主流公共管理理论体现了德国式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与美国式的工业主义实践历史的结合。当时,人们开始认识到运用科学技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管理专业人才的重要性。1887年,尚未成为美国总统的托马斯·伍德罗·威尔逊(1856—1924,1912年当选美国总统)在其所著《行政学研究》一文中提出“将行政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而从广义上讲,公共管理学可以等同于行政学或者行政管理学。1924年,被称为美国最早的公共管理学院的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开始培养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开设了系统的公共管理领域培训课程。此后,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相继于1930年和1936年成立学院开展公共管理教育,授予合格的毕业生公共管理学学位,推动了公共管理学在美国的发展。

  早期美国大学的公共管理学教育发展缓慢、规模较小,直到20世纪70年代,来自管理实践的需求推动了公共管理学在教学规模和课程内容等方面的迅速发展,公共管理学在美国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美国还成立了全国性的专门学会组织,规范公共管理学教育的课程设置、教学质量、师资水平、教学设施等,同时允许各有关机构院校保持自身特色。严格的审批和评估制度促进了公共管理学在美国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各界对它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如今,美国的许多高校都已经开设了公共管理课程,且有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学院等几十所全球知名公共管理教学机构,在学位设置方面,涵盖了本、硕、博三个培养阶段。相关院校不仅提供公共管理专业教育,还提供各类公务员的培训课程。

  人才培养目标明确

  公共管理学教学重在培养具有公共服务职业精神、能够运用科学方法有效管理社会事务的专门人才。推崇公共服务精神,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感,也是许多美国高校开设公共管理课程的主要目的。例如,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强调培养公共管理者的职业素质,认为他们应该能够理解并代表公众的想法和利益,并围绕公众利益展开行动。公共管理领域的从业者需要在多变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坚定公共服务立场。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则提出,“我们将不断努力提高公民责任感,并使之代代相传;我们推崇公共利益的法则,并尽自己所能使那些极易践踏或破坏公共利益的群体保持同样的尊重”。这也符合公共管理学科的价值理念,即弘扬公共服务精神、注重社会责任感。

  美国高校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特征是专业化与个性化相融合,其公共管理学科教育旨在培养掌握公共管理理论和政策分析方法、精通某一具体政策领域并服务于公共利益的专业化、个性化应用型人才,并且这些人才需要能够适应美国社会实践发展。这种培养目标既体现了人才培养的专业性,又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给予学生相当程度的自主性。有关美国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条件对培养目标进行了细化。在培养专业化管理人才方面,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对国家公共问题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运用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分析这些问题;普林斯顿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在国际事务中具备领导精神和领导地位,为职业生涯做充分准备;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成为卓越的、具备政策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领导者。在培养个性化管理人才方面,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学院强调要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使学生能够从容面对复杂问题;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注重培养公共、私营等细分领域的领导者。尽管不同院校各有侧重,但都强调培养学生运用各种知识解决公共问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重点培养学生的领导力、执行力、洞察力以及分析能力。

  课程设置特点鲜明

  美国高校公共管理学课程设置具有内容较为丰富、教学方式较为灵活和师资力量较强等特点。首先,美国高校的公共管理学科教学融合了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知识,课程内容丰富,包括通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选修课程。通识课程即学校规定的一般性课程,专业核心课程通常包括公共管理理论、公共政策、研究方法论等,专业方向课程即学生围绕公共管理专业领域或专业分支方向而选择的课程,学生一般在入学第一年完成通识课程学习,第二年便能够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主修课程。此外,学生还可跨专业选择选修课。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高校的公共管理学课程追求的是将不同类型的知识凝聚在学科周围,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学科核心。其次,美国高校的公共管理学科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主要包括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法和课堂讨论法。此外,各院校还通过讲座、见习、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最后,部分美国高校的公共管理学科师资力量较强。有关高校既重视公共管理专业教师的数量,也重视质量,除了通过将博士后、研究员等纳入教师队伍,增加教师数量外,还规定教师需要具有公共事务管理实践经验才能教授公共管理专业课程。这有助于学生了解公共管理工作素养能力要求,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

  虽然在过去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美国高校根据公共问题导向和社会实践驱动的属性,立足社会实践,确定了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战略定位;重视依据自身特色制定人才培养目标与计划,从专业化和个性化两个方面培养高层次人才;在加强学科建设的同时优化师资队伍,汲取不同学科的研究成果,注重运用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但改善和创新美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过于关注行政事务,对法律方面事务的关注不够;二是强调微观具体执行效率,忽视了宏观发展方向;三是偏重政策细节分析,对制度法规等方面的因素重视不足;四是实践化倾向严重,学科基础研究发展较慢。

  (作者单位:江苏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协同创新基地、江苏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