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勇:统筹行业发展 重视人才储备——英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经验与启示
2019年01月07日 09: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7日第1610期 作者:刘文勇

  【核心提示】创意设计产业供给能力不足,最根本的原因是人才储备不足。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供血不足”以及买方市场不活跃的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国内居民的创意设计产品消费习惯尚未养成、国际市场开发不到位造成的。因此,教育部门须将创新教育、个性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实务教育等真正内化于教育体制改革,并与产业发展规划部门联合革新教育方法,加强产学合作。

  创意设计是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内容、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现代产业价值链的研究表明,“U”型产业链条中代表高附加值、高利润的研发与设计环节,是产业高端化发展与产业升级的主要目标。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时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应具有服务城市功能转型、区域创新、产业升级与产业融合发展等特点。英国作为世界领先的创意设计产业国家,在政策制定、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公共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英国是第一个利用公共政策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国家,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与英国政府的政策扶持体系密不可分。英国政府于1997年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前首相布莱尔担任工作组主席;1998年政府还制定了《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即“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创意产业的概念和产业分类,从财政、出口、知识产权保护、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建立了系统的支持政策;1999年英国政府发布的《地方的发展维度》即“创意产业发展的区域规划”以及2000年发布的倡导创意生活、鼓励人力资源转型发展的《未来十年》,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国家区域布局和居民个人发展提出了规划与展望;英国政府还分别在2004年的《创意产业经济评估》报告、2008年的“新经济下创意英国的新人才”战略报告中提到,英国政府持续不断关注产业成长情况,将其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在2017年颁布的“工业发展战略绿皮书”中,英国政府宣布将从新技术开发、知识产权使用、创造力激发等方面为创意设计领域提供专门的早期行业协议,集中把英国打造成为音乐和视频游戏行业领域的世界一流中心。

  经过多年发展,英国政府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创意设计公共政策支持体系和运作模式,有效地助推了产业发展,帮助英国成功转型为以文化产业为主的“世界创意中心”。目前,英国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且每年以不低于5%的速度增长,成为与金融业媲美的支柱性产业。

  多渠道提升创意设计产业地位

  在崇尚“市场经济至上”的英美文化中,英国政府实际上很少见地代替市场主体,充当创意设计产业的战略规划者甚至行动者。在产业内涵和范畴的界定方面,政府根据就业人数、产值与成长潜力、创新性三原则标准,将创意设计产业界定为广告、建筑艺术、艺术品与文物交易、工艺品制作、时尚设计等13个类别;在产业发展的市场潜力与贡献度分析方面,政府设立的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联合英国国家统计局,对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规模、就业状况、年营业额等数据进行经济价值分析;在产业规划设计方面,英国政府统筹制定总体和区域的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产业发展框架和路径设计,而且,适时根据环境变化进行动态调整,遴选和确立重点发展产业及领域;在财政激励政策方面,政府提供税收减免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创意设计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开支进行直接税款减退,目前在英国受益最大的行业是影视制作行业。

  注重产业发展能力培育,产业发展能力包括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在创意设计产业供给能力方面,英国政府鼓励设立各类文化创意设计行业性组织机构,这些机构高度精简但工作务实高效,政府会为其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重点是帮助其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在创意设计产业需求市场开发方面,英国政府将创意设计产业作为英国的“国家名片”,积极探索各类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打造创意城市、举办国际赛事、建设创意产业园区等,推动英国创意设计产业“走出去”,打开世界创意设计产业需求市场。

  英国政府还十分重视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活动被视为提高社会活跃度、润滑社会间隙、凝聚群体向心力的重要载体。英国的教育特别关注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很多高校都开办了创意设计类专业,其共同的办学特点就是倡导自由创新,并将创意设计教育与实践活动进行有机融合,教学和科研工作共同聚焦于学以致用,知识转移是连接教学、科研与实践的纽带,知识转移在教学中体现为师生共创、在科研中体现为成果转化,有效地推动了经济增长。经过持续的素质教育,英国国民创新素养的层次水平与规模范围大幅度提升。英国文化创意设计产品与服务的消费也经历了由小众精英消费到大众文化消费的演变过程。

  对中国的重要启示

  创意设计产业既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硬实力”建设的重要支撑。英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经验可为我国产业政策的完善与调整提供启示。

  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规划提升至国家专项战略规划。从政策体系规划、政策执行落实、发展引导评价等方面形成国家战略指引。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做出部署,发展目标定位于2020年。但是,在专责领导机构、长期规划目标、产业细分与布局规划、配套政策细分、国民经济统计与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够细化,部门执行与发展评价机制仍需要落地、落实的问题。

  教育改革与消费文化建设需先行且作长远规划,以破解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人才短缺与市场价值实现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创意设计产业供给能力不足,最根本的原因是人才储备不足。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供血不足”以及买方市场不活跃的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国内居民的创意设计产品消费习惯尚未养成、国际市场开发不到位造成的。因此,教育部门须将创新教育、个性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实务教育等真正内化于教育体制改革,并与产业发展规划部门联合革新教育方法,加强产学合作。政府部门应设立国家级创意设计产业项目基金、高级人才培育计划,依据行业发展需求改革人才评价制度。政府还应鼓励和扩大居民的创意设计产品与服务消费规模及层次,运营好上海、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同时,拓建专业性质的创意设计类产品产权交易平台。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壮大市场主体,促进产业集群化融合发展。政府应增加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尤其是对绿色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研发等领域进行重点扶持,在减征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出口营业税与增值税减免等方面加大力度,注重成效落实,针对创意设计类企业的财税政策应做到效果调查反馈与政策动态及时调整,以适应产业发展变化。建立和完善创意设计类企业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优化银行信贷流程,开展创意设计项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与无形资产质押和收益权抵押贷款业务试点工作。建立社会资本投资的风险补偿机制,探索成立专业的创意设计产业保险组织机构。政府财政应出资建立产业融合发展投资基金,针对创意设计类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的特点,通过组建产业联盟与产业集团,以并购、联合经营等方式形成同业者合力发展、上下游企业联合发展、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本文系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业‘十三五’规划编制”(18H0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