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君:罗马帝国缘何开发矿产资源
2017年05月15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15日1206期 作者:尚德君

 

   【核心提示】罗马统治者从西班牙行省矿产开采中获利,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罗马社会的贫富差距,导致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

  采矿业是罗马帝国经济中的重要行业。据历史记载,除农业以外,采矿业是罗马帝国最大的行业之一,其组织范围十分广泛,并且已经具有近代机械化生产的迹象。自从罗马走上对外扩张道路以来,就热切关注资源,尤其是要获得新征服地区的矿产资源。因此,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特别是贵金属的西班牙就自然地吸引了罗马的目光,成为罗马对外扩张的一个重要目标和觊觎的猎物。帝国早期,罗马对西班牙行省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了很大发展。

  地理与自然优势

  在罗马人到来之前,伊比利亚半岛就以丰富的黄金、白银、铅、锡、铁、铜等矿产资源而闻名。在古典作家的著作中,对西班牙地区自然资源的论述主要集中在其所拥有的丰富矿藏资源方面。据盖乌斯·普林尼的记载,西班牙行省拥有令人惊奇的矿产财富,老普林尼曾经无限感慨:“西班牙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布满了铅、铁、铜、银和金矿,其中西班牙行省拥有丰富的白云母矿;而贝提卡行省盛产朱砂。”此外,一些近现代历史学者也曾对西班牙的矿产资源进行过相关论述。公元前6世纪,西方抒情诗人斯特西库鲁斯(Stesichorus)就曾描写过富含银矿的塔特苏斯河。就矿产资源而言,西班牙是特别吸引人的,黄金、白银、铁、铜等比在其他地方更容易获得。

  罗马入侵之前,西班牙就有着悠久的矿产资源开采的传统。西班牙当地人就曾经开采银矿,还向腓尼基人学习开采技术,以便开采更多的矿藏。同时,他们还与腓尼基人进行白银贸易。腓尼基人和马西利特人通过伊比利亚的银矿获得了极大的收益。而且,他们也曾经在河中特别是在塔霍河开采黄金。从青铜时代到罗马时期,伊比利亚半岛一直生产黄金饰品和器皿,并且直到卡里古拉统治时期,半岛许多城镇都制造银币和铜币。腓尼基人在伊比利亚半岛时期,出口黄金和白银到推罗换回大量的制成品,西班牙从那时就被看作古代的秘鲁。迦太基帝国就是在金属资源上建立的,并且罗马共和国也因此获得了地中海世界西部的霸主地位。

  迦太基人也曾在伊比利亚半岛开采银矿,据希腊作家狄奥多鲁斯(Diodorus)记载,迦太基人曾经用白银来支付他们的雇佣兵的费用。同时,考古发现也证明了狄奥多鲁斯的记载,即至少腓尼基人在沿海地带殖民时期,伊比利亚半岛南部的银矿经历了大规模的开采。

  丰富矿产加速罗马帝国发展

  罗马对伊比利亚半岛的丰富矿产资源极为重视。西班牙行省建立后,罗马就加大了对其开发的力度,因此,开发半岛的矿产资源成为罗马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罗马经济布局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罗马人发展了采矿业,因为西班牙是帝国范围内矿产最丰富、开采最早的地区。

  罗马重视采矿业源于帝国对于金属有着极大的需求。首先,黄金和白银是罗马币制的基础,它们为军队和帝国官员提供了资金,而且罗马皇帝和那些富人也需要用它们来购买珠宝之类的奢侈品。其次,铁是制造武器和生产工具的关键材料。在征服战争过程中,罗马军队就装备了由当地铁矿冶炼的“西班牙剑”,使得其作战能力和效果很快提高。再次,铜、锌和锡能够被合成青铜、黄铜这样的合金来制造许多日常物品,如胸针、家具配件、盔甲扣环、马具、小面值的硬币和廉价的珠宝等。最后,铅可以用来制造管道、防水屋顶、水池的内层。它也可以与锡、铜等合成合金制造其他物品。可见,珍贵的金属资源是罗马从共和走向帝国,最终雄霸地中海的一个重要的经济条件。

  西班牙行省在罗马世界中一直被认为是理想黄金国。西班牙黄金资源主要存在于伊比利亚半岛西北部的阿斯图里亚地区、加利西亚山脉和贝提卡行省的低矮沙地地区,通常这些地区的黄金呈现出谷粒或珠子的形状,有时也会出现几磅重的金块,尽管含有硫磺成分,这些地区的黄金还是比较纯净的。

  西班牙行省的黄金资源很早就引起了罗马统治者的注意。公元前2世纪,罗马人就在西班牙行省寻找金矿和银矿。罗马帝国第一位君主奥古斯都曾命令开采阿斯图里亚的黄金,到韦斯帕芗时期,金矿开采的规模更大。根据相关资料记载,当时半岛西北部每年开采的黄金达到60吨左右。

  帝国时期,最优质的白银来自西班牙行省,白银在西班牙诸多金属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当罗马人来到西班牙后,这里之前已经有了一段银矿开采的历史。共和时期,西班牙银矿的富裕程度简直是令人难以相信的。汉尼拔在伊比利亚半岛进行作战时就已经开采白银,他每天在百贝罗的银矿开采白银300磅。罗马入侵后,这些银矿不但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白银,而且还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资源。西班牙行省白银生产在公元2世纪达到了高峰。到公元5世纪,由于西哥特人入侵,西班牙行省的白银开采才最终停止。

  帝国早期,迦太基的银矿已经为私人所有,但最终还是逐步被几位皇帝接管。对采矿遗址的勘探显示出,新迦太基的银矿开采从共和国中期一直持续到帝国早期。虽然根据现有的资料尚不能确定当时西班牙行省银矿组织管理的具体细节,但矿山出土的矿渣、木炭等物品仍随处可见,这些都是当时银矿业兴旺发达的有力证据。

  在伊比利亚半岛,铜和青铜制品很早就为人所熟知。西班牙铜矿主要位于奥维耶多附近的阿拉莫山区,罗马时期,铜矿矿区位于玛利亚努斯山和科尔杜巴东北部的莫雷纳山,前者是最为人熟知的铜矿区,因为它是罗马著名铜币——玛利亚努姆铜币的生产区。帝国时期,铜是西班牙所有重要金属之一,而且大量出口到意大利。科尔杜巴开采的铜在伊利帕港装船,然后运输到另一个港口奥斯蒂亚。

  伊比利亚半岛铁矿贮藏量丰富,主要集中在北部和中北部地区。铁矿对当地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铁器的主要制造地区在托莱多和比尔比利斯,这些工场锻造的刀剑质量上乘,能够经受最严格的测试,是罗马人梦寐以求的武器,因此几乎出口到帝国的所有地区。此外,鲁西塔尼亚行省北部有露天金矿和石墨矿,而南部则有铜矿和铁矿,这些矿产资源都归帝国政府所有,由承包商进行开采,并且监督生产极为严格。为了打击走私和逃税,帝国政府规定任何人天黑以后如果运输金属被抓,将被处以巨额罚金。总之,由于西班牙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因此在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世纪,西班牙是罗马世界中最重要的矿产供应地。

  采矿业引发社会和政治变化

  首先,罗马居民个人增加了财富。罗马刚刚控制西班牙时,众多意大利人蜂拥至西班牙,聚于矿山,大发横财。罗马开采者确实从采矿业中受益颇多。正如理查森(J. S. Richardson)所言,“如此巨大的获利不仅有利于罗马,而且也有利于那些管理银矿工作的人员,而这反过来又引起了罗马政治和社会的变化。”罗马统治者从西班牙行省矿产开采中获利,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罗马社会的贫富差距,导致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

  其次,罗马帝国获得了大量的收入,增强了经济实力。尽管采矿业并不是罗马帝国提高收入的唯一办法,但政府通过占有矿藏和征收赋税,增加了收入。

  最后,开发矿产资源,为罗马货币的制造和发行提供了可靠保障。帝国早期,罗马货币是以金、银、黄铜和青铜或铜四种金属为基础,尤其是金、银的开采,为官方使用黄金和白银制造钱币奠定了基础。

  总之,罗马对外扩张获得当地的矿产资源成为其目标之一,而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西班牙则无疑成为了罗马觊觎的猎物。罗马开发西班牙行省的矿产资源在政治、经济等多方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春市朝阳区委员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