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治理驱动媒体深度融合模式创新
2021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日第2138期 作者:陈虹

  面对技术领跑带来的信息环境颠覆,媒体面临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场景化推动的平台与功能重塑,而致力于提供新平台、新内容、新思维的媒体深度融合也需不断探索新方向。

  媒体融合模式面临新挑战

  我国媒体融合在政府引领、技术支撑与市场助力下,从基础的媒体合并,发展到基于共享平台建立融合报道体系。机构整合、流程再造、人员重组、报道形态多元、多渠道分发,媒体机构的初步融合已基本完成。在自上而下行政力量的主导下,我国媒体融合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繁荣景象,尤其是主流媒体融合的表现令人惊喜,中央厨房的搭建、融合报道等现象级产品爆红。但与成绩相伴的,还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媒体空间被冗余信息挤占、用户注意力被无效内容分散、主流价值观被不良思维侵蚀,这些问题亟待解决。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媒体融合进入媒体深度融合阶段。

  数智治理对媒体融合的新诉求

  在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是传统主流媒体实现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手段,更是关涉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命题。因此,立足于社会治理目标,更有利于建构媒体深度融合模式。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数智治理时代悄然来临。数智治理需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数据联通,协同对话,精准决策。数据联通旨在建立连接社会各方信息的数据平台,能够让与社会治理相关的各类信息在平台中流通,并根据治理目标进行调用、整合与分析。协同对话包括协同生产内容与社会各主体无障碍沟通,建立有效聚集用户的对话平台,实现各方治理主体共同关注、共同协商、共同讨论。精准决策依托数据平台与对话平台,实现对社会问题的预判与决策生产,对社会各领域精准化治理,并建立各领域治理策略生成平台。

  伴随我国治理模式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治理方式也逐渐向数智治理发展。智能技术的变革是连接媒体深度融合与数智治理二者的桥梁。大数据与物联网实时信息搜集的特点,将赋予媒体收集整合各领域信息的能力,实现多元信息聚合;5G技术高速率、大容量的传播特点,将推动传媒业内容采集、加工体系的重构;人工智能的模拟与学习能力,将推动媒体在治理决策生成中既具备专业性又更加符合社会期待。

  场景驱动媒体融合模式构建

  面对智能时代的到来以及媒体融合初期存在的问题,应在综合考量社会治理场景以及数字化智能技术发展基础上,搭建“智能媒体—智慧媒体—智库媒体”三位一体的深度融合模式。

  首先,围绕数智治理的技术保障,建立基于数据驱动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从多元物理空间场景向数字空间的流动与整合,塑造智能媒体。信息传递始终是数智治理的重要环节,实现多元主体间的信息有效流通是数智治理决策制定的重要依据。大数据技术可实现信息的规模化生产,物联网可实现不同物理空间的数据搜集,而算法的不断升级将促进治理对象与策略更加符合社会热点与公众期待,有利于实现信息的即时、适时调配。依托大数据与物联网技术,实现信息的多方位搜集,打破社会治理主体间信息壁垒,共同打造服务于数智治理的信息流通、整合、筛查平台。

  其次,为实现数智治理的协同联动,建立用户驱动的主流舆论阵地,依托现阶段已基本建成的全媒体矩阵,在此基础上链接不同社会治理主体入口,实现多元主体汇聚与共同关注、多平台交流,增加用户黏性的同时将媒体打造成为社会沟通主阵地,塑造智慧媒体。通过智能终端与公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将不同需求、不同阶层的公众纳入统一平台,在此平台中通过算法对用户有效分类,并对公众需求进行多元整合,推动公众理性对话与理性决策,保证社会治理策略的有效性。同时基于统一平台保证信息的精准传播,进而实现社会治理策略的有效到达,实现数智治理的精准化与科学化。

  最后,基于数智治理及时应对危机的目标,建立内容驱动的社区信息枢纽,借助区块链、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多元主体协同生成内容,打造集预判、响应于一体的媒体平台,塑造智库媒体。智能语境下,用户协同生成内容,并通过自组织机制实现信息有用性与真实性的识别已成常态。面对危机情境的不断扩大和复杂性不断增加,区块链技术可在多轮传播过程中依然保证内容真实性;云计算可消除危机传播中的信息不对称,保证各方及时对话;人工智能的加入,不论是写作机器人还是AI合成主播,可在理性提炼内容的同时使得内容体系更加丰富。多元主体协同打造的社区信息枢纽,可实现不同类型危机的可预测与迅速响应,实现数智治理的高效化。

  提升数智治理效能

  在三位一体的媒体深度融合模式基础上,为实现数智治理的及时化、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需建立互通互融的媒体生态体系。其一,构建多源信息融合的信息数据库,提供综合服务的同时,依托信息互通提供风险预测与风险决策。基于智能媒体的信息服务平台,构建面向社会治理的多源信息融合框架与社会治理多源信息分层融合路径。同时结合多源信息融合结果可能带来的挑战,事先进行预估与规避。其二,搭建多方信息沟通的综合服务平台,吸引公众注意力,保持用户黏性。在社交媒体平台异军突起的时代,主流媒体必须充分维护自身公信力和权威性,聚揽一批忠诚用户;学习社交媒体的长处,拓宽信息沟通渠道,建立社交化沟通网络;并发挥自身“上传下达”的优势,强化信息沟通互动性,扩大双向沟通比例。其三,构建多元话语感知的话语库,依托全媒体矩阵传播主流话语,实现公共沟通与价值引领。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主流媒体更应综合分析多元话语,寻找关键知识,促进不同话语场的融合,实现不同社会主体协商对话,发挥媒体话语桥梁与社会整合功能。其四,建设提供信息智库支持的决策知识库,在信息库、用户库、话语库三方联动基础上,帮助政府开展实时监测分析,排查舆情风险,制定科学决策;总结成功的沟通案例,构建沟通方案库,助力共识达成、决策制定与效果评估。

  智能技术背景下信息传播的变革推动着媒体融合向治理融合发展,同时,数智治理也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打造数字底座、搭建智能中枢、助力精准决策等诸多新诉求。围绕数智治理应用新场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智能感知、智慧沟通、智库决策方面的作用,通过信息共享、信息匹配和信息互动构建媒体深度融合信息网络协同联动机制,打造 “数据—信息—知识—决策”全流程治理,规避潜在决策风险,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数智化转型。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人工智能时代媒体深度融合模式创新研究”(19AZD04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