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
2021年05月20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20日第2169期 作者:陈朋

  实践是理论的本源,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再次提醒我们,要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事实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共进。

  从理论渊源看,理论联系实际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1885年,恩格斯在《致维拉·伊万诺夫娜·查苏利奇》中就提出,“马克思的历史理论是任何坚定不移和始终一贯的革命策略的基本条件;为了找到这种策略,需要的只是把这一理论应用于本国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在这里,他强调的就是理论要契合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条件等客观实际。列宁则说得更为通俗,“现在必须弄清一个不容置辩的真理,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必须考虑现实的确切事实”。这就把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更高层次。近现代以来,我们党对理论联系实际的认识愈发深刻。比如,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理论之所以要联系实际,从深层次看主要源于两点。其一,理论的根源在于实践。“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这种观点必然会导致唯物主义”。而之所以要把实践放在首要位置,则是因为“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换言之,坚持实践第一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从实践中形成认识是人们辨识真理的主要标准。既然从根本上讲理论源于实践,那就必然要求它与实际保持紧密联系。其二,理论的重要作用在于实践应用。人类社会的发展一再启示人们,束之高阁、无以应用的理论,终究是水中浮萍、毫无价值。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而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则把马克思主义同具体情况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来分析现实和指导实践,而不是用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来切割现实”。也就是说,要使一种理论能在实践中应用、能指导实践,就必须关注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在这一过程中,重中之重是要潜心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仅浸润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艰辛探索及其丰富的思想理论成果,而且蕴含着他们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政治信仰和鲜明的价值取向。深耕这些经典著作,既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也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他们追求真理的坚强意志和人格力量,从而不断夯实理论功底、提升思想境界。正因如此,我们党一直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早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到“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重要性。随后,在不同历史阶段,我们党都重视对经典著作的研读。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告诫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要有一定的时间来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增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对经典著作的研读,从根本途径上讲就是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地读原著,以此去体悟经典著作所蕴含的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由此可见,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时,要把研读经典著作放在首要位置,深刻领会贯穿其间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

  然而,一个客观事实是,“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滚瓜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这就意味着,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必须与时俱进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如果说理论武装是任何一个政党在推进国家治理过程中必须完成的基础性工作,那么理论创新则是使理论武装更加有效的现实需要。检视党的历史发现,我们党不仅重视理论武装,而且积极推动理论创新。近百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时空环境的不断变化,审时度势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理论成果。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全新视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逐渐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在这一重要创新理论的指引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由此,我们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理论成果,并以之指导实践。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因此,推动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在于了解实际。何以了解实际?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实践证明,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和解决问题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他看来,“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有效的调查研究,不仅能准确全面了解实际情况,而且能推动理论成果转化。它不仅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增长知识和提高能力的过程。因此,在推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和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系统地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和相互促进。

  历史和实践证明,“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但是,这个转化过程是建立在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基础之上的。因此,当前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形势,既要与时俱进地掌握科学理论,又要积极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唯有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才能既推动理论创新又促进实践应用。

  (本文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研究”(2020MZD01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