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扩内需激发我国经济发展潜力
2023年01月06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月6日第256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未来五年,逆转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实现经济增长,成为我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核心目标。2022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主办的第44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线举行。会上,该研究院发布了题为《重振增长:2023—2027年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的宏观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增长路径,与会学者的议题广泛,研讨内容注重多视角、多层面的分析。

  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依然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增长潜力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即未来人口经济地理加速优化将释放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高储蓄率是应对调整和重振增长的基础、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是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基础、巨大的科技创新潜力、中国大市场孕育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数字经济企业、国际经济的应对能力和塑造能力上升、统一大市场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在宏观政策方面,要化解地方债和调整房地产产业;在微观政策层面,要焕发民营企业家活力,给科技创新人员充分的成果激励,激励地方政府积极保护本地经济发展,将财政税收向地方倾斜;在国际层面,要坚持统一战线,实事求是地利用好我国的有利条件。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指向提升经济景气,扭转市场预期向好。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培林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新提出要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从经济学上讲,发展预期很大程度上都内生于政策体系。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政策的相对连续性和稳定性,是稳预期的一个重要法宝。

  稳增长扩内需

  总体来看,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依旧充满潜力,当务之急是要设计出更加优化的经济组合,帮助经济渡过短期困难,并实现长期经济增长。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处在复苏阶段,基础还不稳固。因此,2023年需要将发展精力放在提振内需上,其中首要任务就是把“蛋糕”做大,保持较好的经济增长速度。人们的预期由弱转强,消费也会因此相应提升。

  数据显示,在投资领域,2021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持续增加,比上年增长8.0%,其中非国有投资增长12.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5%,但饮食、家电、通信器材、文化办公用品的消费都有所下降。对于消费下降的原因,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认为,除受疫情影响外,收入下降的影响更为严重。提高消费要从增加收入和增加促进消费的措施入手。在社会经济循环中,通常消费越少收入越低,对企业所造成的限制就越多。因此,推动经济回升还是要从消费层面想办法,积极推动消费需求提升,产生新的上升循环。

  在房地产领域,受城镇化速度放缓、人口结构变化以及劳动力占比等因素影响,未来城镇化因素对住房需求的贡献占比将逐渐降低。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看来,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将是我国下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甚至扩大国内需求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