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2年02月23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23日第235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2月18日,“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新征程接续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沪举行。与会学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总结回顾一年来老战士、老干部、老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弘扬传承红色文化、红色基因而取得的成果。

  筑牢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春节前夕,46位百岁老战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对党的一片深情和无限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赞扬了老战士光荣的革命历史贡献和深厚的爱党之情,强调革命实践的历练对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具有重要作用,要发挥好老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一年来,上海市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拓展学习成效,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营造红色基因传承的浓厚氛围。踏上新的伟大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砥砺奋进、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向全党推出了一个铭记初心使命、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的百岁老战士先进群体。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和精神谱系的开首之篇,在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中,伟大建党精神孕育了新四军铁军精神。新四军老战士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和铁军精神的践行者和弘扬者。他们在战争年代听党指挥、英勇杀敌;在和平年代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离休后始终坚守红色阵地,积极当好革命历史讲解员、优良传统宣传员、思想教育辅导员,播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出宝贵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坚守理想信念;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铭记使命,努力为党、国家和人民作贡献;以身作则,用良好的形象为社会做榜样。

  汲取榜样力量昂首迈向未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宣传新四军老战士这一先进典型,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新四军老战士回信中,用“常读常新”来形容我们党的历史,就是要求我们学好党史这一最好的教科书,汲取这一最好的营养剂。其中,“常读”就是把党史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补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这门必修课不仅要修,而且必须要修好。“常新”就是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智慧,将其转化为当前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和伟大精神传承好、发扬好,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面向未来、再创辉煌的现实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增强了全党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提升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云认为,老战士们结合自身经验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英勇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我们应明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必将发挥独特的社会功能,担负应有的时代使命,书写出应有的历史篇章。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以更优异的成绩、更加激扬的斗志砥砺前行,昂首迈向未来。

  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