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原创贡献 领会真理伟力
2021年11月17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7日总第2289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1月15日,上海理论社科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沪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这一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全会精神相关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伟大成就振奋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与导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提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不断总结经验的百年。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表示,《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长期实践积累所形成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提出了“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强自信、守正创新”在理论上的集中体现,代表了中国共产党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开辟新的前进道路的高度理论自觉。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重大贡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提出了“两个确立”的标志性成果对未来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同时全面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得出了诸多具有原创性意义的实践结论和重大论断。我们要深入研究阐释这些重大实践结论和重大论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