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凝结党和人民卓越智慧
2021年11月16日 07: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6日第2288期 作者:齐卫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总结好中国经验,接续奋斗新时代,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全面审视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实践,形成全景式的宏大历史叙事,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中取得了重大成果。面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总结重大历史经验,是这次全会和《决议》的重点内容。深入贯彻和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对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一步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百年奋斗成就积累丰富经验

  经验来自实践,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经验的广度和深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在复杂的环境、宏大的场景、广阔的领域展开,困难之多、艰辛之巨、挑战之大、奋斗之难,是世界其他政党的实践不可比拟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非凡实践中积累起深刻经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蕴意深远、价值重大。

  什么是经验?最简单的定义就是知识和技能,哲学上的解释就是指人们在认识世界时形成的关于客观事物现象和外部联系的认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强调,经验不是一次性的体验,而是在反复实践和验证中沉淀下来的思想结晶。人类文明的宏大发展离不开经验的有效积累,历史的阔步前进必须通过经验的积极转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和精神主动,始终建立在对经验高度重视的基础上,我们党的发展壮大以丰富的经验为支撑,百年奋斗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我们党不断积累和运用经验的现实结果。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丰富深邃的资源宝藏。经验有很多很多,有领导革命的经验,有推进国家建设的经验,有加强社会治理的经验,有强化党的建设的经验。国家建设和社会治理实践又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的多维展开;党的建设实践又有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的经验的实践开拓,等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战略思维。

  重视汲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科学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正是继承这个优良传统的战略性决策。这个新的历史性《决议》,总结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贯通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党中央运用历史思维和战略思维的理论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实践,深刻记录了呕心沥血的艰辛历程,实践创造的重大成就彰显了百年历史卓然走向未来的重大价值。

  百年奋斗经验创造巨大精神财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时指出,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个结论特别强调“党和人民共同创造”,在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中含义深刻,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对待历史经验的科学态度。

  人民创造历史,任何历史活动的主体力量都是人民群众,这是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演绎出党的历史实践与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思想逻辑和行动逻辑,生成了党的奋斗经验积累的理论之根和实践之源。

  百年奋斗历程中,党的经验形成与中国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始终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倡导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实践智慧。党的百年奋斗能够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大奇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实现了伟大政党与伟大人民的历史性结合,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为什么许多政治力量和政党力求救亡图存的努力都失败了?道理就在于这些政治力量和政党没有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没能把广大人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根本无力改变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历史证明,它们的经验很狭窄,效果很有限,无法在历史进步意义上深刻影响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

  作为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精神密码,储存着“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信息,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现实答案。如此具有卓越价值的历史经验,当然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来之不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珍惜,没有任何理由不继承,更没有任何理由不发扬。

  总结历史经验旨在更加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继承和创新党的奋斗历史经验提供了思想和实践的指南。

  经验之所以有价值,在于它是被实践反复验证而行之有效的成果,在于经验凝结着取得成功的智慧,值得不断被汲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总结的历史经验,有助于促进我们党“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从而在经验习得中实现党更加成熟、更加有效的长期执政。

  把经验总结出来后,还要用于指导宏阔的现实发展。实践永无止境,经验也需要不断创新。运用党的历史经验与创造鲜活经验是辩证统一的,运用的过程就是创造的过程。历史经验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激活现实转化的价值能量;历史经验也只有在新鲜经验的不断积累中,才能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扬。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砥砺奋进的优势资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历史征程、新的赶考之路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旨在以党和人民拥有丰富经验的资源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责任担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