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谱新篇
2021年08月13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3日第222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曾江

  格桑花开幸福来,雪域高原绽光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美好的未来触手可及。

  西藏旧貌换新颜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以下简称《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作为一个老西藏战士,重温和平解放西藏的光辉历程,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与朋友们共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这个光辉的日子!”2021年5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降边嘉措在社交网络上发表了这条动态。1950年,12岁的降边嘉措参加解放军,随十八军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回顾往昔,他感慨万千。作为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见证者,降边嘉措告诉记者,《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成为西藏人民从黑暗和痛苦走向光明和幸福的第一步。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行,为西藏实现与全国共同发展进步提供了制度保证。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1951年西藏地区GDP仅为1.29亿元,2020年GDP则突破1900亿元;西藏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制村全部通公路,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这些数据全面立体真实展现了社会主义新西藏,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

  70年来,中央政府为西藏制定了许多特殊优惠政策,涉及财税金融、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保护、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登上雪域高原,接续奋斗。1994—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

  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作为一名援藏干部,6年来,我不断感受到中央和全国人民送到雪域高原上的阵阵暖风,也坚信暖风中的格桑花必将更加灿烂。”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文华告诉记者。徐文华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援藏干部,2015年奔赴西藏,目睹雪域高原的历史跨越,参与建设西藏的伟大实践。他表示,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给予西藏各族人民深切关怀。70年来,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援藏精神是援藏人的精神底色,铸就了民族团结丰碑,形成了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闪耀着民族大团结的亮丽光芒。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传遍雪域高原

  “看着北斗星走不迷路,跟着共产党走会幸福。”在雪域高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连日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一直沉浸在激动、幸福、振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如暖风般温暖着雪域高原;各族干部群众的笑靥,如格桑花般热情绽放。西藏上下干劲满怀,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徐文华表示,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给予西藏各族人民深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情关心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指引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西藏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精准指导,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明确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在西藏发展历史进程中必将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传遍雪域高原。作为一名曾在藏工作40多年的“老西藏”,四川师范大学华西边疆研究所所长孙勇一家三代人的家国情怀都倾洒在那一片雪域高原。他继承了从十八军进军西藏时期就入藏的父母的初心、使命和精神,他的孩子也走上了研究藏学这条路。三代人接续奋斗,尽其所能服务于西藏建设,服务于国家边疆所需。在孙勇看来,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结合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的历史变化,深化对西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在党史中了解领悟党在西藏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责任。

  西藏曾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截至2019年底,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久毛措在专业授课中,常常结合自身经历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巨变的实际,教导学生要懂得感恩,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她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世界减贫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西藏奇迹”,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历史巨变的真实写照。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要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杨明洪表示,西藏是我国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在发展中要将西藏的高速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协调起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西藏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久毛措表示,当前西藏农业农村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西藏实际,发挥西藏优势,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杜永彬看来,应当继续着力在改善民生和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坚持“民生工程”与“民心工程”并重、“物质治藏”与“精神治藏”并重,处理好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阶层关系。最大限度调动西藏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实现乡村振兴和推进西藏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效力和威力,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宏伟目标。

  老战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征程万众一心、同心同德。降边嘉措感慨说道,西藏的巨变,正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的缩影。回顾过去,喜看今朝,展望未来,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展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感到十分喜悦,十分鼓舞。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首歌曲是由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在1963年唱响,传遍大江南北。今天的雪域高原,各族群众洋溢着对过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再唱山歌给党听,更甜的日子在后头,西藏各族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