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玉器中探源中华文明
2021年05月31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31日第2176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王清晨

  本报西安5月29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王清晨)5月22日,纪念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玄玉时代”高端论坛在咸阳举办。

  21世纪初,在以河南灵宝西坡和陕西高陵杨官寨为代表的仰韶文化庙底沟期遗址中,先后发现批量生产和使用的深色蛇纹石玉钺。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教授叶舒宪表示,中原地区玉文化起源的第一个时代是以“玄玉时代”为基本特色。玄玉时代的肇始时间在仰韶文化庙底沟期的上限,距今约5500年,而玄玉时代的下限在龙山文化晚期,距今约4000年。

  现知玄玉取材主要有渭河上游鸳鸯玉、河西敦煌玉。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张天恩提出,前者当是仰韶玄玉的来源,后者可能是齐家、石峁、二里头玄玉的主要来源。然而,这两种玄玉均与自东北到东南沿海、江汉等地区流传的青白、青黄色的透闪石类软玉差别巨大。这表明,中国在新石器时代确有华东、华西两种用玉系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认为,圭璋作为王权象征或权威礼器,与古代埃及法老手中的权杖类似。秦汉以来,规章取代了圭璋,圭璋礼仪是东亚独特传统,规章制度则是欧亚共同文化特征。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暨神话学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陕西省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