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2021年05月31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31日第217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杨非非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学者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组织、引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历史经验和光荣传统,努力拓展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理论纵深。

  担负培根铸魂重要使命

  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将迎来更加灿烂的光明前景。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表示,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及其积累的宝贵经验,充分挖掘其中铸就的理论教育精神,精准阐明其在马克思主义教育发展史、世界政党自身建设史、人类文化传承创新史上的重大意义,需要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强化理论阐释,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重要论述及其原创性贡献的研究与认识。

  百年党史中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丰富经验和历史智慧。陕西省社科联副主席高红霞表示,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全面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初心不改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和以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基点,自觉担负起培根铸魂重要使命的集中体现。

  价值观自信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维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所以高于历史上其他类型的核心价值观,本质上是其超越性、先进性、引领性的表现。针对当代青年的价值观自信教育,应处理好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灌输性和启发性的关系,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科学总结历史经验

  重视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重要经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表示,梳理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的百年历程,明确党内学习教育的价值意义、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强化党内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等内容,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的百年经验。

  在总结与汲取党领导社会革命和进行自我革命的经验中不断成长壮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特征。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深刻了解过去以掌握历史规律,全面把握现在以解决现实问题,正确昭示未来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与力量。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百年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经验。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历史思维方法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牢把握党的历史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实事求是地总结党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客观公正地评价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在不断汲取历史经验中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重要理论主线,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中需要着重把握的三个重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提出,“三个为什么”是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具有根本性的问题,其理论来源于“三个认同”。因此,开展“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并不是为了解决思想困惑,而是为了寻求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深入的自觉的一种理论追问。“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具有的独到特点和深刻内涵,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启示,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对党的实践结论进行学理性阐释的研究,遵循的是“实践经验—结论总结—学理性阐释—结论再确证”的理论路径。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慧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全的历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努力维护国家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到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国家安全体系,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更加深刻、实践更趋深入,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则将安全问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理论和实践高度。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充分彰显了安全本体论、安全认识论、安全方法论、安全价值论的哲学智慧,是中国共产党对安全的本体性确证,形成了安全认识论的自觉,揭示了对安全方法论的辩证把握,突出了对安全的价值认同。

  人民观形成和发展的理论演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重要价值印证。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民观探索的百年历程可以划分为“以人民解放为主题的人民观”(1921—1949年)、“以人民当家作主为主题的人民观”(1949—1978年)、“以人民小康为主题的人民观”(1978—2012年)、“以人民发展为主题的人民观”(2012年至今)四个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未来应是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人民观。

  会议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