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
2020年12月30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30日总第2080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12月28日电 (记者李永杰)12月25日,第八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使命、任务与机制、举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对教育科研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表示,教育科研领域应当力争成为教育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的策源地、教师队伍成长的孵化器、教学模式创新的试验田、教育全域要素变革的源动力。新时代,教育科研系统必须把握大局大势,明晰工作主题主线。要以宏观格局和前瞻视野,在充分认识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中、在切实贯彻国家战略部署中、在强力推进区域深层次变革中、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中,系统推进教育科研工作。

  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必须准确把握目标定位。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傅湘龙认为,打造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健全教育科研体系、建设高素质教研队伍,是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的三大目标。我们必须聚焦核心任务,对标国家所需,更加突出发展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政策导向;必须善于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教育科研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回顾新中国教育学本土化历程,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晖认为,教育学本土化路径一定要包容和多元借鉴。教育理论研究者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吸收借鉴世界其他国家优秀的教育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实现教育理论学习与借鉴的多元化。教育理论研究者要读懂他人,必须具备较高的研究能力和理论水平,真正理解国外的教育理论。同时,教育理论研究者要有本土情怀,关注我国教育实践,注重地方性知识积累。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教育理论工作者要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会长黄崴认为,做高水平的教育研究必须为中国教育现代化承续传统基因和理论基础,呼应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求,融合、服务、支撑、引领教育改革发展。教育研究不仅要成为先进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策源地,还要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理论和思想来源。

  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