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0年12月30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30日总第208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中国经济简报:从复苏走向再平衡》提出,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为2%,2021年随着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增强及劳动力市场状况改善,经济增速将回升至7.9%。对于中国经济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在摩洛哥新南方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尤里·达杜什(Uri Dadush)看来,中国在遏制疫情及其产生的经济影响方面取得的成功不容忽视。中国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以高于5%—6%的趋势增长。受疫情影响,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2020年第二季度,二十国集团国内生产总值比2019年同期平均下降9.1%。

  达杜什认为,随着封锁措施变得更具选择性和针对性,企业已经逐渐适应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运作。包括交通、旅游、娱乐和零售业在内的一些服务业作为受经济衰退影响最严重的行业,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恢复。旅游业、通勤服务业、零售业、娱乐业和商业地产等行业未来可能面临重组,但也有可能成为提高生产力的驱动因素。此外,在疫情催化下,信息和远程通信服务的普及、基因工程的创新等加速发展,将进一步推进生产力发展。

  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Herrer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首先从疫情中实现强劲复苏的主要经济体,这一复苏趋势将持续。2021年,疫情仍将影响经济,全球应对疫情政策导致的债务激增问题将逐渐显现。2021年,中国将面临多重发展机遇,而创新发展是中国经济保持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艾卡思认为,要使经济实现从投资向创新和服务驱动型增长模式的再平衡,中国需要发挥城市群的增长潜力。加西亚-埃雷罗认为,经济增长放缓的直接后果是企业健康状况和偿债能力的减弱。中国与世界的不同之处在于,经济复苏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希望。在中国,良好的债务状况和较高的资本回报率,让中国企业的复苏速度比全球同行要快。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0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提出,中国在灵活工作安排方面排在全球第7位。报告认为,数字经济发达、社会保障健全和医疗体系高效的经济体更具韧性。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马丁·芮泽(Martin Raiser)认为,全球经济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需要构建适应性政策框架,将重点转向增加社会支出和绿色投资。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