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稳中有升
2020年11月13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3日总第2047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1月9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1月7日,2020年产业国际竞争力合作论坛在上海召开。会上发布了《2020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CSSCI指数)暨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汤蕴懿表示,中国产业竞争新环境将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发达国家强化“闭环”竞争政策干预,企业全球化组织生产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二是“安全”成为产业链布局首要要素,未来将形成近岸和离岸双产业链共存格局;三是区域经济新格局态势初显,“三链协同”下迎来新一轮产业布局竞争;四是“数字”生产力成为经济复苏驱动力,带来经济规则重构与治理方式新挑战。同时,中国凭借“新消费、新制造和新开放”形成经济发展的“新三驾马车”,构筑了新时期经济内循环的基础,城市经济圈更是锚定中国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主要阵地。

  报告提出,在国际经济负面因素频出背景下,上海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有力承压抗跌,始终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其中,在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领域,呈现出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升级的趋势。报告认为,上海作为首位城市起到了对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辐射带动效应,呈现出组织区域产业链的能力,上海航运、会展、金融等行业服务能力对城市的连接和枢纽功能也在加强。

  论坛由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指导,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