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20年05月08日 04: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8日第192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可

  5月2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北京大学和全国高校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谈到,通过《马藏》的编纂工作,“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能够进一步得到体现。《马藏》编纂的宗旨是搞清楚最初从什么时候开始“言马”,“言”了什么,是谁在“言”,“言”的影响有多大。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的问题,也是一个学术和学理问题。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讲话明确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性质,明确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要求,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价值指向。

  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狄涛认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名教师成为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自觉维护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应主动服务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涵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应坚守信仰、探索真理、追求卓越、勇于批判,做到知行合一,坚持服务人民。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认为,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应夯实理论根基,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一步把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点任务;担负起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应有旗帜鲜明的正气、开放恢宏的大气、守正创新的勇气。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认为,要在梳理学科历史、总结学科传统、挖掘学科特色的基础上,找准学科重点突破方向。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表示,马克思主义学者要把“在马言马”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