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帮助科技企业纾困解难
2020年03月27日 0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7日第1895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讯  (记者查建国  陈炼)近日,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召开线上研讨会,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展开讨论。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任声策表示,各地应积极利用金融举措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分类分步精益纾困解难”。一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需求进行分类,排出优先级;二是分阶段满足相关资金需求;三是充分发挥资金效能,精益匹配,优先将资金配置到综合价值最高的地方。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卢超提到,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发挥其灵活性优势。企业可组建跨部门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研究团队,及时了解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相关惠企政策,为企业内外部应急决策提供支撑。人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可调整薪酬分配和激励机制,从个人成长、公司贡献等方面设计一套非物质奖励的激励机制。各企业应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聚焦细分市场,创新商业模式,下大力气搞研发,力争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陈强认为,疫情使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挑战和机遇,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引导,运用市场化机制,促进科技企业顺利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看到长远和总体向好的环境,积极发挥主动性,形成思路,树立信心。政府部门可在全局中确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以控疫情和保“六稳”为指南,积极引导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