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信:以坚定信念追寻真理
2019年09月06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6日第177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魏颖琦

  著名哲学家、美学家汝信出生于上海。1949年,汝信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党的坚定信仰和对国家的赤诚之心,投笔从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后来,汝信转业到中国科学院工作,正式走上哲学、美学研究之路。

  从战士到学者,汝信在炮火硝烟中历练成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战线上砥砺前行,在哲学和美学的研究田野中采撷硕果。几十年的治学之路,汝信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同时也书写了自己不同寻常的哲理人生。

  在战火中与哲学结缘

  回首峥嵘岁月,汝信感触最深的是他在上海地下党的日子。汝信告诉记者,自己亲眼见证了解放军开进上海。“为了赢得解放,许多学生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特别是组织了人民保安队,协助维持上海解放初期的治安。”

  1950年,汝信所在的兵团接到抗美援朝的任务。在奔赴朝鲜的路途中,汝信买了一本俄文版的《车尔尼雪夫斯基选集》。这本书在战火纷飞的朝鲜陪伴汝信,更成为汝信的哲学启蒙教材,使他对哲学和美学产生了兴趣。

  1955年,汝信从朝鲜战场回到祖国,转业来到中国科学院,隔年考取著名哲学家贺麟的研究生,专攻黑格尔哲学。从此,汝信正式走上哲学研究之路。

  在哲学研究的道路上,汝信始终以追求真理为己任,不懈求索,开拓进取。改革开放初期,汝信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全方位接触了西方学界。求学过程中,汝信认识到,仅仅将黑格尔哲学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进行研究是远远不够的,尼采、克尔凯郭尔等人的思想,也非常值得深入研究。克尔凯郭尔哲学思想关心个人,凸显个人的价值,开启了哲学研究的新路径。

  不断深化美学思考

  汝信在西方美学研究领域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汝信的美学研究之路被誉为“20世纪后半叶中国美学发展的缩影”。

  回顾自己的治学经历,汝信对周谷城、贺麟、朱光潜、宗白华、任继愈等几位前辈大师的言传身教念念不忘。他表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几位前辈的帮助,他们对学术的热情、对不同学术观点的包容以及对年轻人的提携令人钦佩。

  新中国成立之初,学术研究条件相当艰苦。当时国内鲜有关于西方哲学和美学方面的研究,也缺乏相关的资料和书籍。1963年,汝信第一本美学史代表作《西方美学史论丛》问世,同年,朱光潜的《西方美学史》出版,成为现代学科意义上系统研究西方美学的两部重要著作。

  《美的找寻》是汝信自己比较喜欢的作品。汝信谈到,美学研究有不同的角度。从哲学史到美学研究是一种角度,而从现实生活中发现美学问题则是更为宽广的角度。

  与世界文明展开对话

  20世纪90年代,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的汝信又迎来了一项新的工作——与世界文明展开对话。随着国际交流的深入,汝信认为,各国对彼此的文化缺乏足够的了解。在增进各国之间的文明和文化传播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从1994年起,在汝信的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汇集了数十位学者。

  世界文明种类繁多,但汝信发现,对于许多重要文明,比如犹太文明,当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没有专门的学者研究这一课题。因此,汝信邀请了一批已经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参与研究。在社科基金的支持下,相关研究成果出版成书,一套共12卷,后来又出版了一套图库。谈起这些著作,汝信深感欣慰。他告诉记者,这些著作出版后在社会上反响很好,比如《犹太文明》,以色列驻华大使馆买了几百本,作为使馆礼物,用以介绍、推广他们的文化。其他的如《印度文明》等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兴趣。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远大目标。汝信深切感受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未来,汝信认为,一方面要关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济问题、现实问题和国际上一些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要发挥社科院的特长,扎实做好基础性研究,不断创新,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回首与共和国同行的70年奋斗历程,汝信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是在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力开拓进取实现的;是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的。人民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展望未来,只有在党的带领下,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