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时代中国近代史学科建设
2019年01月18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8日第1619期 作者:程玉祥 陈明

  本报无锡1月16日电 近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在江南大学召开“新时代中华民国史研究发展规划会议”,中心全体教师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共20余人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并结合个人研究情况和学术思想各抒己见,为民国史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历史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对历史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教授陈谦平认为,新时代中国近代史学科建设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拓展国际化视野,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新时代中国近代史学科建设需要建设持续高效的学术队伍,这支学术梯队既要有拔尖创新的学术人才,还要有高质量、高水平、有自信、有原创的科学研究成果,更需要大量受过专业训练、掌握多门外语和历史大数据的专门人才。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朱庆葆表示,该中心将突出问题导向,凝聚科研力量,紧紧围绕建设“五个中心”即学术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咨政服务中心和资料信息中心的总体目标,以重大研究任务为抓手,并通过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措施保障,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术高地和国际知名高端智库。(程玉祥 陈明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