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2019年01月11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11日第16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清俐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6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标、使命任务、工作重点、基本要求。学者表示,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指南,是把牢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根本遵循。

  以正确舆论导向凝聚民心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新形势下完成宣传思想工作任务使命的关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

  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看来,意识形态具有明确导向性,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其先进性和对民意的吸纳力,也就是反映客观存在和发展趋势的程度。正确的舆论导向可使民意得到有效引导疏通,转化成积极力量。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正确舆论导向既为广大民众指明了思想发展方向,也合理引导了社会民意方向,并且反映了广大民众现实诉求,使广大民众的思想观念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表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历来是事关社会安定、政权安危的大问题。把握什么样的主导方向,形成什么样的舆论导向,直接关系人民的团结、政权的稳定和事业的成败。在当代世界信息传播即时化的背景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显得尤为重要。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只关乎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成效,更直接关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进一步阐述,一方面,正确舆论导向有利于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使我们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求我们在宣传工作中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使舆论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另一方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利于强化针对各舆论场域的引导与规制,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力度,维护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

  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祥福认为,举旗定向,才能砥砺前行。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更不能放松和削弱宣传思想工作。

  牢牢掌握舆论阵地

  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离不开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在黄楚新看来,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从战略层面对新闻舆论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导,使我国整体舆论形势不断向上向好发展,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持续扩展。“在主流媒体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新兴舆论阵地也得到了迅速拓展。在新时代,主流舆论传播机制日趋完善,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主流思想舆论传播新格局。同时,通过借力新兴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和手段,主流思想传播的新模式新样态逐渐形成。”黄楚新举例说。

  谈到当前主流思想舆论建设的成绩时,刘书林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武装人们的头脑;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就是将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团结起来;第三,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方向,坚定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信心,让党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扬。

  高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之一。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表示,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高举思想旗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立德树人,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不断深化文化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坚持以文化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文化建设。

  切实管好用好主流媒体

  意识形态工作须臾不可松懈,受访学者表示,面对当前更加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更加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并结合新时代舆论传播的特点,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保驾护航。

  谈到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时,郑祥福提出,必须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的要求统一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人民群众劲往一处使,心向一个总目标。

  针对具体实践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海青认为,应当注意适当区别内宣和外宣。内宣主要以宏大目标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外宣则要注重讲好中国故事的策略性。在宣传工作中,既需要做好理论阐释,也要讲清楚改革理论的落地实效,注意合理协调舆论引导功能与管制功能,把握两种功能之间的平衡。

  在桑晓旻看来,要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载体的作用,做好理论普及、事迹报道等工作,大力宣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学以致用,设计符合宣传工作实际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引导青年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黄楚新表示,新形势下,要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媒体综合实力,实现媒体转型升级,为主流思想舆论传播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要走好群众路线,主流思想传播要顺应移动化趋势,兼顾线上线下,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议题,要及时予以回应解答,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针对当前主流思想舆论工作的薄弱环节,刘书林认为,未来需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创造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境界,做到守正有定力,创新有活力,“曲高”不走调,“和众”不低俗。要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引导舆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讲道理,赢得人民大众的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以人民关心的问题为导向,运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针对人民心中存在的难题解疑释惑,增加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佘双好表示,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导向功能,要切实管好用好主流媒体。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最终目标是维护好执行好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让广大老百姓有切实获得感,夯实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社会基础。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过程中,也需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宣传,讲好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展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同时,在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中,把握好宣传时效度,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不仅需要各传播要素的高效协同合作,还需基于已有经验,创新思路方法,完善模式路径,从而推动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发展壮大。”黄楚新表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