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年学者的时代使命
2018年12月28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8日第1606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吴楠)12月26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大会青年学者专场在南京举行。来自江苏省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位青年学者围绕“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学者使命担当”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把振兴中华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胜红提出,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青年学者应能够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认为,青年学者是科研的生力军,是学术的未来。新时代的青年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自己成长成才的强大思想武器,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加强对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治理等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更多思想理论支撑;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学风,在喧嚣浮躁的社会中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深耕学术沃土,多出学术精品。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表示,青年学者应扎根大地,用心研究。所谓扎根大地,就是要深入生活,尊重学生,追随榜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建议,智库的青年学者要明确智库的职能,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要平衡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既要侧重应用研究,又不能完全忽视基础研究;要提高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会网络分析等技术,并提高撰写咨询报告的能力。

  会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