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科研影响力不断上升
2018年12月28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8日第160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16日,世界大学新闻网发布消息称,美国科睿唯安公司根据“基本科学指标”,确定了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共有6078位,其中中国学者排名第三,比重为7.9%,高于2014年的5.9%。美国学者位列第一,但比重已从2014年的55%,下降到2018年的43%。英国学者排名第二,为9%。德国排名第四,比重为5.9%。之后排名依次是澳大利亚(4%)、荷兰(3.1%)、加拿大(2.7%)、法国(2.4%)、瑞士(2.2%)、西班牙(1.9%)。

  文中特别提到,自2014年以来,新加坡、中国大陆和澳大利亚的高被引科学家人数呈现出显著增长趋势。据统计,与2014年的17位相比,2018年新加坡拥有40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增比为135%。中国大陆增比为126%,澳大利亚增比112%。相比较之下,日本出现了下降趋势,从2014年的98位高被引科学家,下降到2018年的64位。

  在科睿唯安科学部经理大卫·彭德尔伯里看来,中国高被引科学家数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据观察,汤森路透集团旗下引文索引数据平台“科学网络”中收录的中国学者论文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大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这显示出中国科研的投入与能力。

  彭德尔伯里说,今年使用的第六版“基本科学指标”首次增加了新的类别——跨学科研究。除考察以往指标中包括的21个学术领域外,指标还分析了跨学科领域的学者情况,有2020位学者被认定为跨学科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此外,研究还发现,不同学科领域间也存在明显差异,其中临床医学的被引次数最多,而农业、经济学、药理学和毒理学的被引次数最少。每个学术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人数也不尽相同,其中数学领域有90人,经济学、商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有96人,临床医学则达到了497人。今年把跨学科研究纳入后,高被引科学家总人数增加到了6078人,几乎是2014年的2倍。

  彭德尔伯里提到,中国学者在前沿学科领域代表性很强。有其他机构对全球138个前沿学科领域进行了考察与比较,结果显示,美国在82个研究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在32个研究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之后依次是德国和英国。中国学者在化学、材料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工程领域最为多产,但在临床医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领域影响力相对较小。(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