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应现实中创新财政理论
2018年12月12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2日总第1594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12月10日电 (记者张清俐)在12月8日济南召开的第十二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上,与会学者认为,随着现代财政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日益清晰,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走向规范,国家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财政改革比较准确地把握了公共风险的变化,适时地支撑了国家的改革开放与发展。

  财税体制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社会与经济制度的进步,我国财政学的发展也见证了财政体制变革。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观察,近十年来,我国财政学研究主题较为多样化,税制改革、税收政策、财政体制、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等成为重点热点问题,研究选题大多以现实问题为导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近五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实财政问题呼唤新理论。中国财政理论需要在回应重大财政现实问题中汲取养分,不断实现理论创新。

  论坛由山东大学、《财贸经济》《财经智库》和《公共财政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