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彰显最新理论成果时代价值
2018年12月12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2日总第159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近日召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和形成依据”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研判形势和处理问题的根本遵循。

  以问题关切为鲜明特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结果。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思考和回答当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难题,提出一系列崭新结论、观点和重大举措,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提出,从多个角度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形成依据,有利于深化相关研究,有助于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表示,必须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什么、怎么形成的,从而进一步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方面的研究。

  多维度深化认识和研究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依据开展研究,可以从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文化基础和主体条件等方面进行思考。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从理论渊源的视角分析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时代的诉求,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发展与创新。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提出,学者们要在理论品格、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这三个维度上,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把握和认识,并在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

  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看来,新思想形成的客观依据包括新的主要矛盾、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国际环境等方面;新思想形成的主观条件包括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的结合、历史意识和世界意识的相融、理论思维和辩证思维的贯通、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的协调等方面。

  “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套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主要包括理论主题、现实依据、立场与方法、总体战略设计和战略措施等五个层次。理论主题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实依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人民为中心是立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根本方法论;总体战略设计包括“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等内容;确定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战略措施。

  重视实践价值

  王炳林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是历史的必然。不仅要认识到这一思想的产生具有深厚的理论根源和文化根基,还要以国际视野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齐卫平认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实质,必须重视其实践价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发展,重在行动。只有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引领中国发展,才能彰显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时代价值。

  会议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主办,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