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8年12月10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0日第1592期 作者:

  本报温州12月6日电 (记者查建国 仝薇)12月1日,“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9次学科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论坛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东生提出,改革开放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也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势的过程。此次论坛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

  

  本报上海12月8日电 (记者项江涛 通讯员毕聪正)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介论坛——中华艺术走进西方三百年”在复旦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以历史学、美学、艺术理论、国际汉学等学科视角,围绕“中华艺术走进西方三百年”等议题展开深入研究与讨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维江从具体史实出发,介绍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流入西方的中国文物对德国、奥地利等国东亚学研究产生的深远影响。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王才勇介绍了17、18世纪欧洲独立生产的“梅森瓷器”如何不断模仿中国瓷器样品并最终取得成功,并分析了“梅森瓷器”在不同时期对中国风格的不同表现。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邵志华从20世纪初西方再度兴起的“中国热”出发,梳理了这一时期西方文化对中国道家思想、写意观等文艺美学思想的吸收与消化。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明互鉴视域下中华审美文化对近现代西方的影响研究”课题组主办。

  

  本报聊城12月7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陈德正)12月1日,聊城大学北冰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聊城举行。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强表示,2018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正式表明中国加入北极开发的意愿,同时强调了中国参与北极研究的重要性。现实发展呼唤相应的理论研究。该中心的成立将紧扣国家战略决策,充分发挥研究优势,为中国参与北极事务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

  

  本报亳州12月9日电 (记者王广禄)12月8—9日,由安徽省陈独秀研究会、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主办的安徽省陈独秀研究会2018年会暨“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亳州学院举行。与会学者就新文化运动的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新文化运动及“五四”前后马克思主义在华传播、早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课题展开研讨。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天根表示,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进程来看,近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传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分水岭,即五四运动前后的新文化运动。与会学者认为,新文化运动反对封建专制,批判封建礼教,宣扬平等自主之人格和个性解放,反对偶像崇拜和鬼神迷信,倡导科学和理性,具有重要的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