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2018年12月07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7日第1591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通讯员金光敏

  本报讯 (记者赵徐州 通讯员金光敏)12月3日,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纵横》杂志社主办的“乡村振兴战略:当前形势与未来选择”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农村产业融合、乡村治理现代化、促农增收、建设美丽乡村等关键问题,紧密联系当前“三农”实际展开深入探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提出,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重点是人才振兴。政府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公共服务,为农村发展提供有利的制度环境。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认为,现阶段,乡村发展呈现出“两好两新”局面。一“好”是在农村一些地方出现了产业兴旺的好局面,二“好”是一些地方成为生态宜居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新”是乡村治理出现新要求,二“新”是农民生活上了新台阶。

  产业兴旺是从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何秀荣认为,现阶段农村很多地方还没有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以致特色农产品的繁荣期缩短,乡村很难依靠特色农产品销售维持经济收益。在此背景下,应加快对一二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提出,要实现产业兴旺,应充分发挥带头人和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依靠企业家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此外,必须在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提升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