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引发哈拉帕文明消亡
2018年11月30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30日第1586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开放存取期刊《昔日气候》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推测,约4000年前的气候变化可能是引发印度河流域早期城市文明消亡的主要原因。

  哈拉帕文明以印度河的泛滥平原为中心。印度河流域第一批城市出现在公元前2600年左右,7个世纪后,人口开始离开主要城市中心,最终导致这个早期城市社会的解体和消失。

  来自德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的研究人员称,他们采集了阿拉伯海海底沉积物中保存数千年的古老DNA片段并进行排序,基于对这些DNA序列的核苷酸序列分析,推断出阿拉伯海水域浮游生物群落的整体构成,并追踪它们如何随时间变化,从而分析能够记录过去冷水温度的特定单细胞生物体内的元素比率等。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证实,在印度河流域的城市被废弃的时候,附近海水中浮游生物群落的构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结果表明,此时冬季季风强度增加。

  研究认为,公元前1900年左右,冬季季风明显加强,加上该地区其他相关的气候变化,可能促成了人口大规模迁徙。研究者表示,冬季季风的增强导致印度河下游以北地区的降水量增加。而由于夏季季风相应减弱带来的降雨量减少,印度河下游气候可能变得更加干燥。这些变化可能会产生“推拉效应”,即印度河流域供水量下降是迫使人们离开该地区的推力;喜马拉雅前陆地区冬季降雨量的增加,是让他们离开印度河冲积平原的拉力。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