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趋势
2018年11月23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23日第1581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记者武勇)11月20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蓝皮书显示,2016年,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487.78亿元,比上年增长11.99%,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于全国第三位。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增速比同期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3.8个百分点,占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69%。据估算,2017年,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到13%。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新兴业态迅猛发展,互联网产业、新媒体、网络游戏、动画电影等领域的发展均位居全国前列。

  蓝皮书提出,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已将产业边界模糊化,文化创意产业边界消失的趋势更加明显。“文化+”“+文化”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在数字化技术推动和创意驱动下,这一趋势将愈发明显。跨界融合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着力点是数字化技术引领和文化创意驱动,文化创意产业与新零售的结合将更加紧密。文化创意产业与“互联网+”战略的对接、文化与科技的“双轮驱动”,推动了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文化消费方式,也拓展了文化创意产业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