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文学的生命基因
2018年11月19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9日第1577期 作者:

  本报讯 近日,“韩少功创作40年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理工学院召开。与会学者围绕韩少功文学创作、寻根文学以及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中国文学等相关议题展开探讨。

  韩少功表示,文学中情义为本,文学更重要的功能在于提供价值观,提供精神的抚慰、洗涤、支撑、解放和提升。尽管当下文学正遭遇世纪之变,但文学的生命基因比想象中要顽强和恒定许多,仍像20世纪、19世纪、18世纪……乃至远古时期那样大道至简,心诚则灵,与心同在。也许我们有时候更需要回到初心,回到最早的美学出发点。就人和人性来说,每一天几乎都是同样的一天。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民族的文化之根,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发起文学寻根,就是要明白我们从哪里来,还将走向哪里。”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教授杨厚均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掘和研究湖南地域特色文化,推动文学学科发展,湖南理工学院在2017年成立了韩少功研究所,通过对韩少功作品的研究,释放师生对中国文学与社会的思想能量,发现、应对、回答中国以及世界文学的有关话题。近年来,湖南理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扎根于深厚的湖湘文化传统,形成了屈原文学与屈原文化、文艺学学术史、洞庭湖区域文学艺术、湘楚语言文化等方面的研究特色。

  武汉大学教授樊星表示,韩少功是“寻根文学”的代表人物。他追寻楚文化的奇丽、神秘,在此起彼伏的“弘扬”与“批判”中,寻找错综复杂的传统文化之根,作品呈现出丰厚底蕴。

  复旦大学教授郜元宝提出,韩少功努力想平衡小说与散文或者杂文之间的创作。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遇春认为,韩少功的“寻根文学”创建了“文化—存在”叙事话语形态,既有中国本土文化视野,又有西方现代存在意识。中山大学教授张均表示,韩少功是一个作家,更是一个思想者,其作品中充满理性,充满对历史的思辨。

  开幕式上,湖南理工学院校长卢先明、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余三定、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分别致辞。会议由湖南理工学院与中共汨罗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韩少功研究所、汨罗市委宣传部承办,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

  (封传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