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意写作人才培养
2018年11月14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4日总第1574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11月11日电 (记者李永杰)11月10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2018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创意写作高峰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会议以“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高校创意写作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更多的创意写作者书写好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学,随着世界对华文写作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创意写作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提出,关注写作教学的分寸感,过度教学和不可教都是极端。此外,他还认为,“作家应该从审美的路径进入生活,而创新也是处理新生活、理解当下生活的一种特殊能力”。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表示,创意写作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写作技巧,让他们成为一个写作者。艺术家与手工艺者的区别在于不重复自我,灵感与想象始终流动在创造的过程之中。

  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看来,创意写作的兴盛离不开新时代背景下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在自媒体时代,写作成了人人都需要具备的能力,创意写作专业发展的关键在于课程体系的构建,特别是要加快本土化创意写作课程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