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哲学视角回应生物学前沿问题
2018年10月26日 10: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6日第1561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太原10月24日电 (记者张清俐)10月20—21日,第八次全国生物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太原举行。与会学者对当前生物学哲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未来研究的主要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建会介绍说,生物学哲学是近几年国际科学哲学研究中的热点领域之一,其研究的话题和领域十分广泛。从事生物学哲学研究的学者,也从早期对哲学感兴趣的专业生物学家转变为在大学受过良好哲学教育的专业哲学家。

  生物学使用的“进化”等概念是否涉及价值判断?长久以来,这个问题引发了生物学家与哲学家的争议。对此,李建会表示,就当代价值哲学来说,事实与价值的极端二分法是错误的,没有价值无涉的科学。在现实实践中,不存在单纯的事实或单纯的价值;在科学中,特别是在生物学中,避免使用价值术语和判断是不可能的。在生物学中,事实和价值常常结合在一起。

  人工智能技术也进入了生物学哲学的研究视野。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坤如认为,从技术伦理学视角来看,对人工智能风险应该采取描述性研究与规范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范式。一方面需要对技术使用前的设计、开发、制造过程进行伴随技术的哲学、伦理学分析;另一方面坚持对技术使用过程的伦理学分析。在他看来,需要内化技术设计、决策主体的责任意识,完善技术设计制度,并促成各类技术主体之间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规避人工智能道德风险。

  会议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哲学专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