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2018年10月26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26日第15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10月19—20日,全国第十二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改革开放、发展新阶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改革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兼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高培勇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靠的不是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也不是照抄照搬西方经济学教科书的内容,靠的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的探索,形成了带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成果,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改革开放的每一次重大进展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重大突破,而改革开放的实践又进一步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和发展。40年的经济改革明确了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除了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外,还包括现在提出的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从四个维度上来推进的,分别是: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所有制结构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简新华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包含科学的商品经济基本原理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依然是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科学理论,它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样也没有过时。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是参考借鉴而不是以西方经济学为指导。实践证明,中国经济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下取得巨大成就的,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

  经济制度建设和理论探索成果丰硕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探索并确立了一系列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和理论。

  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历了两个重要的阶段:一个是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另一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的前期或者说奠基时期,是从1956年至改革开放。从改革开放以来到党的十八大召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新城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制度组成的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中,经济制度是基础性制度,而基本经济制度又是整个经济制度的核心,具有决定意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几代领导集体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得出的成果。必须关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未来的发展趋势。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以公有制为基础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混合所有制的形成,我国的分配制度亦从单一的按劳分配逐步转变为按各种生产要素贡献分配,而分配制度的重大变革又是以按生产要素分配理论创新为基础的。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理论认为,从初次分配的角度看,只要各种要素的收入与各种要素对价值(社会财富)创造所作的贡献相一致,这种分配就是公平合理而有效的,这就为发展非公经济和保护私有财产提供了理论依据。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光彬认为,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再生产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在经济领域的实践探索成果,是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理论探索,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理论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也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创新并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为中国和世界带来了新的经济发展理念和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冠清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有五个理论创新:新发展理念是破解时代发展难题、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发展观,是最突出的理论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新时代经济发展之中,并以“精准脱贫”作为当代最重要的实践形态,是科学回答“为谁发展”时代之问的理论创新;“新常态”经济思想是对经济发展“历史”阶段的准确判断,是全面科学理解与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的“总开关”和“金钥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的主线”是对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探索“怎样干”中形成的理论创新;“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新地构建了一个“党、政府、市场”三位一体的理论框架,是对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的新突破。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基地)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