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凉州文化研究
2018年10月19日 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9日第1556期 作者: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胡天莉

  本报武威10月16日电 (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胡天莉)近日,“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武威举行,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近70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武威是凉州文化的诞生地,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是沟通中西、连接欧亚的交通要冲,在中西商贸交通与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结合新发现考古资料,对凉州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凉州文化是多文明融合的典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说,古代的凉州,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汉、羌、匈奴、鲜卑等多民族在此相互融合,在南北朝时期创造了“五凉京华、河西都会”的辉煌,孕育了以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相互交融为主要特点的“凉州文化”,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资源和思想文化资源。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教授吕宗力从儒学分支谶纬学及相关文化现象的流布中审视凉州文化。他认为,魏晋时期在中心地区被边缘化的谶纬学之所以能够被长期保存于西北地区,原因在于凉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凉州移民社会的特性和文化氛围。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凭以陇西李弇宗族迁徙为例谈道,陇西李氏闻名天下。他们在西迁后建立以汉族为主体的西凉王朝,返回中原后受到北魏统治者重视。这是由于他们在迁徙过程中,将异地异族文化纳入传统文化。

  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冯培红认为,粟特胡人受中原门阀风气影响而形成郡望,以凉州为根据地勾连中原与西域,成为河西政治代言人,甚至影响中原王朝的政治走向,是胡汉民族融合的最佳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表示,对凉州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研究的空间巨大,在此过程中要掌握好两个维度:一是要将其置于古丝绸之路的宏大地理空间之中。凉州文化是多种文明和文化交流的结果,也是多民族融合的结果。二是要将其置于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凉州地区自古以来都是中原王朝不可忽视的战略要地,凉州文化的历史跨度长,而且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