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明交流走向深入
2018年09月21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1日第1542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9月19日电 (记者陆航)9月18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拉开了新时代中法文化互鉴与创新、加深丝路文化交流的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致辞中表示,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是文明进步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东西方交流合作的大门,架起了世界文明融合交汇的桥梁,“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丝路精神”在当今时代的生动诠释和集中体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传播中华文化、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窗口作用。中法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有着丰富而深入的文化交流史。新形势下,要坚持以人为本、夯实文化交流的根基,坚持兼收并蓄、丰富文化交流的内涵,坚持创新引领、注入文化交流的活力。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提出,中法两国以文化为基础的交流实践充分证明,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实现互容互鉴互通,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进步与繁荣。从西安到里昂,从中国到法国,从东方到西方,丝绸之路连接起了世界两大文明。通过加强对话,实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进一步深化法中文化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融合。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表示,中法两国是拥有悠久文明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探索文化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必将更好促进中法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推动陕西与法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与法国交流交往的重要窗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和门户,当前我们正在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加强同法国在各领域的交流,深化经贸、教育、科技、旅游、文化等方面务实合作,携手为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中法关系友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