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敦煌文献实现数字化回归
2018年09月21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1日第1542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9月20日电 (记者朱羿)近日,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完成了1000卷英藏和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数字化入库工作,建成了中国首家数字化敦煌古藏文文献资源库。

  据“敦煌古藏文文献资源库建设及其检索研究”项目负责人、西北民族大学教授扎西当知介绍,20世纪初,敦煌藏经洞的数万件珍贵古代文献文物流落海外。其中,藏于英国国家图书馆和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敦煌藏文文献,是流失海外的重要民族古文字文献,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由于种种原因,这批文献此前一直未能实现回归和共享,因而严重制约了敦煌学、民族学和藏学的深入发展。为此,西北民族大学联合上海古籍出版社等相关单位,启动了流失海外的敦煌文献数字化“回归计划”。

  “这是中国首次创建可检索的数字化敦煌古藏文文献资源库,也是首次让英法两国所藏敦煌古藏文文献以数字化形式回归中国,为学界提供了全面的原始资料,将推动敦煌学、民族学和藏学研究。”扎西当知表示,目前实现数字化的敦煌古藏文文献约占流失海外全部敦煌古藏文文献的20%,未来还将协同各方力量逐步完善资源库。

  该文献资源库将古藏文文献按照政治、法律、社会、宗教、科技、医药、文学、艺术、民俗等分类编目,全面展示了敦煌古藏文文献在研究吐蕃经济、文化、艺术、社会制度等方面的重要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