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直道研究新成果
2018年09月17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7日第1538期 作者:记者 陆航

  本报西安9月15日电 (记者 陆航)9月14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陕西师范大学、陇东学院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承办的“秦直道”丛书新书发布会在西安举行。

  秦直道是秦始皇时代修建的中国最早的军事交通要道,也是世界最早的“高速公路”,对中国古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关系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陕西省出版资金支持项目,“秦直道”丛书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陇东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对秦直道的修筑时间、路线、建筑工程、沿途遗存及其在军事防御、经济交流中的地位等相关课题进行了探讨与研究,全面反映了秦直道研究的最新成果。

  据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介绍,该丛书按专题分为8卷,包括王子今著《秦始皇直道考察与研究》,徐卫民、喻鹏涛著《直道与长城——秦的两大军事工程》,徐君峰著《秦直道道路走向与文化影响》《秦直道考察行纪》,张在明、王有为、陈兰、喻鹏涛著《岭壑无语——秦直道考古纪实》,宋超、孙家洲著《秦直道与汉匈战争》,马啸、雷兴鹤、吴宏岐编著《秦直道线路与沿线遗存》,孙闻博编《秦直道研究论集》。

  据该丛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介绍,对秦直道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此后,许多学者开始关注秦直道研究。历史地理学、交通史志的研究者结合文献研究与田野考察,相继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成果。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地的考古学家和许多致力于保护古代文化遗存的人文学者,对秦直道遗迹分别进行了多次艰苦调查。靳之林、王开、徐君峰等学者多年来坚持不懈地进行秦直道考察,为秦直道研究提供了值得重视的第一手资料。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在明主持的秦直道发掘,也获得了重要成果。王子今表示,秦直道研究工作的推进,特别是秦直道考古工作新成果的发布,能够澄清一些学术疑问,有助于逐步形成学术共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