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引领广州经济发展
2018年08月31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1日第1527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8月30日电  (记者武勇)8月29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系列成果《2018年中国广州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该蓝皮书提出,2017年广州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在全国经济十强城市中居第4位。

  蓝皮书显示,2017年广州经济呈现“平稳中有亮点,速度中有质量”的发展态势。其中,服务业逐步发挥着支撑引领作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4.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引领发展。

  此外,以电商为引领的新商业模式持续发展,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日益完善。

  目前,广州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结构性深层次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艰巨。

  蓝皮书建议,为应对未来发展趋势,2018年广州经济发展应侧重于“转换动能,优化结构,助力民资,三高并进”。第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第二,加大投资结构调整力度。第三,全力落实“民营经济20条”,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平等信贷环境。第四,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提升实体产业发展实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企业能级层次、提升产业高端人才集聚水平,加快发展高端高质高新产业。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