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国县级媒体融合发展方向
2018年08月24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4日第1522期 作者:沙垚

  全国性媒体和省级媒体的融合发展已持续数年,并取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地方媒体,尤其是县级媒体的融合发展虽刚刚起步,但至关重要。8月18日,“中国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与加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建设论坛”在甘肃省玉门市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共玉门市委、玉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推进县级媒体融合发展

  针对如何推进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潘岗提出,一要清醒地认识到,媒体融合发展成功与否,与能否坚守住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密切相关;二是在融合发展改革中,县区媒体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三是要用互联网思维、新媒体理念来谋划发展,着力培育全媒型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表示,县市级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向纵深方向发展的表现。结合玉门开展媒体融合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当前要及时总结县级融媒体发展经验,明确县级融媒体发展的方向,探讨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操作路径。

  中共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把主流媒体做大做强,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认为,当前全国县域融媒体平台普及率极高,已形成较完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但是,受体制、资金、人才等各种因素的限制,县级融媒体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相对薄弱。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谭天认为,县级媒体规模较小,但小不等于弱,“船小好调头”是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融合不是目的,转型才是根本。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认为,舆情研究与服务是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与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磊结合人工智能与5G技术展望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他提出,县级媒体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应转变观念,着力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总结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经验

  玉门市地处河西走廊的咽喉要道,是“一带一路”沿线重镇。2017年,玉门市开始实施“数据融合服务中心暨融合媒体共享平台项目”建设,正式开启媒体融合发展进程。玉门市重点加强了三方面的融合,一是业务内容的共享融合,二是传播技术的交互融合,三是应用服务融合(产业融合)。玉门市的这些探索在中国推进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作为全国县级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典型,浙江省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没有一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药方,“原创、精品、深度、本土的内容”是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大优势。

  江苏省县市报研究会会长程伟认为,地方媒体融合发展应结合自己的特点,量体裁衣。县级媒体融合发展首先应当是人的融合。只有把人的思维观念、专业能力、工作方式转变过来,才可能激活传统媒体。

  浙江省萧山日报副总编辑张五一谈到,市场化很重要,只有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才能谋发展。但也要注重加强主流阵地建设,具体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应对突发事件,报道热点新闻,做到有事实、有态度、有举措;其二,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监督,搭建市民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其三,培养网评员队伍,通过引导舆情走向,疏导社会情绪。

  江西省分宜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李建艳认为,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应聚焦新闻主业,强调内容生产优先,同时创新管理制度,构建良好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才能拓展媒体平台,做活产业经营。

  江苏省如东县文广传媒集团董事长周志勇建议,应明晰融合主体,再造生产流程,完善制度体系,重构组织体制,强化产业支撑,全力提升区域性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

  甘肃省酒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新成提出,要顺应发展,积极构建全媒体传播平台;适时发布,拓展图文新闻传播渠道;实时直播,增强图片新闻传播时效;互动表现,强化新闻摄影的公众参与;多元呈现,全方位展示新闻摄影图片。

  中共酒泉市委常委、玉门市委书记陈炎人,中共玉门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正军,中共玉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琳娜出席了会议。

  (沙垚)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