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现4000年前土坯建筑遗迹
2018年08月06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6日第1508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8月4日电 (记者朱羿)8月3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甘肃河西走廊地区西城驿遗址考古发掘获得重要发现——除发现铜冶金遗址,还发现大量土坯房屋遗迹。考古工作者推测,该遗址的土坯建筑是目前所见的西北地区年代最早的土坯建筑,距今有4000余年。

  甘肃西城驿遗址地处河西走廊中部、黑河流域中游,位于张掖市甘州区明永乡,是黑水国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范围为35万平方米。自2010年起,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等联合对张掖西城驿遗址进行了8个年度的考古发掘。

  “西城驿遗址是一处以从事旱作农业为主、兼有饲养,并进行冶金等手工业生产的史前聚落,距今4100年至3500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陈国科博士介绍,从目前的发掘来看,这处史前聚落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大的时期。一期聚落为马厂晚期(距今4100—4000年),遗迹单位主要有灰坑和房屋两类,房屋主要为半地穴式;二期聚落年代为西城驿文化时期(距今4000—3700年),遗迹单位主要有半地穴式房屋、地面立柱式房屋、土坯房屋等;三期为四坝文化早段(距今3700—3500年),遗迹以房屋、灰坑、墓葬为主,房屋仅见地面立柱式和土坯建筑,基本延续了二期的建筑方式及房屋形制。

  考古专家认为,此次考古发现可判断是西北地区所见土坯建筑年代最早者,年代距今4000余年。以西城驿遗址土坯建筑为代表的河西走廊土坯建筑不同于我国东部土坯建筑传统,其吸收了来自中亚的土坯建筑材料形式,又结合了本土的土墙建造技术,形成了双重技术系统,呈现“中西合璧”的特点。整体来看,西城驿遗址聚落的房屋建筑经历了半地穴式、地面立柱式、地面土坯建筑的演变过程。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