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法律应对贸易争端
2018年07月18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8日第1495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在上海日前召开的“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国要努力维护国际贸易多边机制,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

  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美国近期采取了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发起贸易调查和关税制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卢鹏起表示,中国政府迅速行动,一方面依照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和争端解决程序提出申诉,另一方面针对美国提出的加征关税清单提出了中国的反制清单,这是捍卫国家主权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当之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离不开国际经贸法律的有力支持。中国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应当通力合作,努力提高中国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认为,世贸组织规则禁止成员国擅自提高关税或专门针对某个成员国采取措施,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国依据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采取了合理适当的反制措施,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当举措,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世贸组织多边体制权威以及国际法尊严的态度和决心。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对美国贸易霸凌主义进行反制并不意味着要关闭与美国沟通交流的大门,而是要以打促谈,推动美方改正错误,使双方的经贸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坚持自身发展道路

  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涉及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许多经济体,严重威胁着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阻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表示,中国政府迅速提出反制清单,说明中国各界为应对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做了大量工作,提前对各种风险和可能性做了充分研究、预判和论证。

  在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乃根看来,中国站在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高地,有能力也有信心应对贸易摩擦。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未来中国仍将坚持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扩大开放脚步不停。坚定扩大改革开放和加速技术创新是根本,推进市场导向的国内体制改革是关键。今后我国要加大对法律视角下的贸易便利化、技术创新等问题的研究力度。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刘瑛认为,在目前大形势下美国采取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压力,但也给中国提供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外在动力。美国背离多边机制、采取单边措施遭到了美国社会,以及美国传统盟友的一致反对。借此机会,中国可以承担起自由平等贸易规则引领者的角色。

  推动形成新的贸易规则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贺小勇提出,此次贸易争端显示出世贸组织的规则供给不足。从相关发展历史来看,多边规则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通过谈判来完成升级,以应对新的贸易形势。如果把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比作杀毒软件,那么这款杀毒软件已经20多年没有升级过,而这些年正是全球经济格局和世界产业链发生重大变迁的时期。如今已经到了推动形成新的贸易规则的关键时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立余表示,尽管贸易战可能会非常漫长和尖锐,但这也是变革的前夜,是重新达成新规则的机遇期。很多新问题,如数字经济、贸易逆差等,都呼唤新的国际贸易规则来加以指引,而新规则需要通过漫长的谈判来形成。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处长郑伟认为,墨西哥、韩国、日本等许多经济体都有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帮助国内受到贸易战影响的企业,中国也应当建设自己的贸易调整援助制度。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