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
2018年07月06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6日第1487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7月4日电 (记者朱羿)7月4日,“兰州市融入‘一带一路’文化长廊建设国际智库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与会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为中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带来了非凡的经济贸易往来。同时,还要着力发挥“一带一路”文化长廊的文化桥梁作用,大力推进教育合作。

  与会专家认为,“一带一路”的实施,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交流更为密切,为各种优秀文化及和谐发展、和平共处理念的传播提供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动力与契机。要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使沿线各国吸收、融汇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汉语在吉尔吉斯斯坦越来越受欢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资政智库“谢列普”研究员阿拉波娃·古尔娜拉介绍,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在教育、人文领域的合作已取得较大成就。据了解,为扩大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互动,吉中双方还将为对方专家提供使用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进行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工作等条件。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表示,文化是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润滑剂”“催化剂”。汉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受欢迎就是例证。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文化长廊的文化桥梁作用和引领作用,倡导大力推进教育合作,着力加强各国、各领域、各阶层的交流交往,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